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聪明孩子为啥学习差?家长留意这几个原因

2013年01月14日 08: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经常有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经常丢三落四,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写作业拖拖拉拉,反正小毛小病一大堆,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

聪明孩子为啥学习差?(图片来源:东方IC)

但您有没有想过,这可能不是孩子智力或学习态度上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孩子的大脑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这种疾病叫做“感觉统合失调”,发病率高达5%,但是认知率很低。

1、案例  

英语90分,语文不及格,因为汉字写得太慢  

“哎,我打了孩子四年,想想真是悔啊!”小健(化名)的妈妈看着儿子,既心痛又委屈,“我哪里知道孩子是大脑发育的问题,我还以为他是懒呢!”  

10岁的小健在南京某小学上四年级,自打上小学后,老师总是反映小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总动个不停。而且还不合群,动不动就冲上去打同学一下,或者突然推搡人家一下就跑。  

家长还发现,孩子写作业特别慢,有时候磨磨蹭蹭,晚上八九点钟还没写完。写的字歪歪扭扭,错别字也很多。更让家里有些不理解的是,上次期末考试,孩子的英语考了90多分,语文才30多分,好大一块都来不及写。孩子是不是智商有问题?小健的妈妈带他去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经检查发现智力明显属于中上,但运动能力属于中下,存在感觉统合轻度失调、注意力缺陷。  

小孩写字慢,是因为手脑不协调?这让家长很不能理解,儿童体智发展测评中心池霞医生让小健对照着书本写几行汉字。只见小健盯着一个字看几眼才写两笔,写的速度很慢,错别字也很多,而且每个字大得超过格子。家长还是第一次看见孩子这样写字,惊讶不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通过视觉能获得这个字的形状,但是大脑却无法指挥孩子用手把字写出来。”池霞医生告诉家长,这叫做感觉统合失调,是指外部的感觉刺激信号,无法在儿童的大脑神经系统进行有效的组合,而使机体不能和谐的运作,会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人的认知能力与适应能力。他的英文字母写得快,但汉字复杂,他的反应就跟不上了。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儿童感觉统合失调 让宝宝 串行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