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儿童预防流感做到三方面

2013年04月17日 10:03
来源:千龙网

截至4月15日,全国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增至63人,其中14人死亡。禽流感病毒危害较大,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专家提醒,儿童身体还未发育完全,尤其肺部比较娇嫩,是需要重点防护的对象。

儿童预防流感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一定要避免儿童与禽畜接触,特别注意不要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尽量不要食用五六分熟的鸡排、火锅等。

(2)要教孩子正确洗手,尤其在接触禽畜及时彻底洗手。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室内通风换气、注意营养。

(3)中药预防,甘草、黄芩、金银花、连翘、板蓝根、鱼腥草等中药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的预防性保护作用。含有这些成分的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曾在甲流流行期还被列为预防和治疗儿童甲流的政府储备用药。其组方以我国历史上流感大流行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经典名方“麻杏石甘汤、白虎汤和双黄连”为核心组方,针对流感病毒侵袭肺卫所致的发热、咳嗽、咽痛、痰黄等症状,能清热解毒、宣肺化痰,护肺效果显著。

禽流感肆虐时期,家长应做好孩子的保护工作。若孩子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孩子发病前7天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流感 组方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