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震对儿童心理创伤大 如何帮助孩子康复

2013年04月27日 08:32
来源:摇篮网

鲁杰,一位曾亲赴汶川,对当地儿童心理状况进行实地调研的儿童心理专家。当地震又一次侵袭四川之时,她用她真实且完善的调研结果,向记者全面阐述了震儿童心理健康复原的几大要点。

如何帮助地震后的孩子心理康复(图片来源:东方IC)

突发恶性事件对孩子心理创伤巨大

由洪水、地震、车祸等突发恶性事件造成的伤害叫急性创伤应激,与普通心理创伤不同,突发恶性事件是由有许多不可预测因素造成,会使人产生较强烈的应激。应激出现后有不同的反应形式,对儿童来说,最多见的,首先是痴呆、麻木、丧失警觉状态不知闪躲或逃避,接着会出现惊恐、喊叫、恶梦,而且受伤情景会反复在脑中闪现,在行为上则容易出现依赖、攻击倾向加强。如果得不到及时心理救助,在突发事件之后,孩子们将携带创伤开始新生活,严重者将失去学习和生活能力。

儿童上述异常反应在灾后可以很快出现,也可能很久才出现。一般来说,这些状态多在事件发生后的半天或一天内出现。如不及时干预,应激对人的影响,尤其是对儿童的影响可能是终生的,因为儿童时期的急性创伤应激如果不能治疗,心理创伤的后果,对其人格发展、行为方式会有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心理救助 儿童心理健康 心理专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