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幼儿园学费堪比大学生 家长们惊呼堪比肉价(图)

2012年02月17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婷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漫画/张建辉

有读者报料称,这学期深圳不少幼儿园的学费涨幅都在400元到1000元间。2月15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家长,根据他们“晒”出的学费单一算得出结论:一名小朋友上幼儿园的费用堪比大学四年本科的学费。

网上“晒”出涨价单

“去年12月23日就接到幼儿园通知,说下学期学费要涨了,幅度达到20%。”不少家长在各大论坛上曝光涨价的幼儿园,“晒”出了不少涨价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学费跟肉价一样,一个学期一个价,再这样涨下去我们就顶不住了。

记者昨日特意找了两名家长,算一算小朋友在幼儿园的学费花销。吴女士的小孩目前就读小学一年级,此前三年都在深圳市的机关幼儿园就读,她给记者算了儿子这三年的花费:小、中、大班每学期5030元,三年6个学期学费共计30180元,另外,小孩每个学期都会上幼儿园的培训班,一学期1500元,3年下来9000元。

柳女士的小孩所在民办幼儿园小班和中班每学期的学费都是5000元,两年4个学期共计2万元,大班到另外一所民办幼儿园就读,每学期学费11445元,1年2个学期共计22890元,这三年的幼儿园学费花费共42890元。

按照深圳大学的学费标准,一名普通的本科生每学期学费也就3500元,加上最高的住宿费750元,每学期的学费都比幼儿园便宜。

只有5%公办幼儿园

据了解,深圳超过95%左右的民办幼儿园,绝大部分投资办园的主体将开办幼儿园作为市场投资项目,追求利润最大化。一方面,办园成本逐年大幅度上涨,一方面,相对于数量有限的幼儿园而言,适龄儿童总量大,新生儿年度出生率波动大等,都客观上加大了这一问题的解决难度。由于各种原因,深圳的学前教育目前不仅呈现出收费高的普遍现象,而且就其教育内涵而言,还呈现出教育理念混乱,日常管理无序,课程设置随意,师资人员待遇低,师资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许多幼儿园从短期利益着想,不走管理、人员、课程专业化的路,导致深圳学前教育“保姆化”、“小学化”、“表演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

政府要唱主角才行

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认为,所有的问题都应该回到理性上,无论是把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作为义务教育,还是列为普及教育,这些提法都需要政府认识到学前教育问题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必须通过有效的措施,达成大家期许的目标,让百姓感受到政府对于学前教育是要起到主导的作用。不论是对民办的资助,还是加大公办园的部署,抑或是让原来22所公办幼儿园回归理性和教育,关键就是政府在学前教育中要唱主角。

人大代表史勇萍建议,深圳应公益性和普惠性两条腿走路。公益性是指政府(包括市、区、街道、农村集体级政府)举办的非盈利性的公办园。普惠性是指普遍受惠,政府提供优惠政策(减免场地租金、减免税费、财政补助和奖励等),让社会分担教育的责任,家长享受价廉的好处,儿童享受物美的教育,举办者有合理的利润回报。

来源:羊城晚报记者沈婷婷(发自深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学费标准 家长 肉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