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西兰进口奶粉本月关税翻番 或引发新一轮涨价潮(图)

2012年03月19日 15:45
来源:厦门网-厦门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报记者 巫菁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美赞臣等洋奶粉龙年的第一次涨价刚刚完成,现在可能再涨一次。近日,海关总署宣布,由于新西兰进口原料奶、奶粉已先触发了今年的特保标准,自3月起新西兰奶粉关税将从5.8%恢复到10%。新西兰乳制品占我国全部进口量超过一半。有专家分析不排除年内“洋奶粉”还会提价的可能,但相信和关税无太大关系,因为决定因素始终是市场利润的最大化。 

两个月就触“线”

根据海关总署官网的通报,至2月17日,原产于新西兰的脂肪含量大于1%未浓缩的乳及奶油(即原料奶)进口申报数量已达到2059.04吨,超过今年1580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因此从2月18日起,对其按最惠国税率征收进口关税。同样,进口自新西兰的固状和浓缩非固状乳及奶油(即奶粉)在2月29日,申报数量已达到116748.7吨,超过今年115473吨的特保措施触发标准。 

按照相关规定,当有关农产品进口数量超过当年限额时,我国可通过附加关税的方式对该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触及了进口量的“红线”,这意味着企业从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关税将由1-2月份时的5.8%恢复到10%的最惠国税率。而每年触发时间都在提前。例如,2009年时触发时间是当年8月,到去年已提前到3月。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如果统计新西兰进口原奶粉最惠国税率的时间,可以发现自2009年初至2012年底,对新西兰进口奶粉实施10%关税的时间约为31个月,而5.8%的低关税时间仅为17个月。

本土奶粉也要涨

记者搜索洋奶粉代购发现,不少网店已经贴出了进口奶粉关税上涨的通知,并提醒顾客可能货源会比较紧张。“感觉就要涨了。”厦门网店店主乐乐告诉记者,刚涨完一次,现在关税涨了,估计又会引来一轮预订洋奶粉的旺季。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则对此表示,不指望维持价格,但希望不要涨得太猛。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中诸多知名洋奶粉品牌,皆使用新西兰的进口原奶粉。而本土奶粉企业,如圣元乳业等,也大量使用新西兰进口原奶粉。

关税成涨价新借口

“关税上涨可能会成为洋奶粉涨价的理由之一。”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如此告诉记者。

此前数月,洋奶粉第一阵营刚刚完成了一轮新的涨价,雀巢、惠氏、多美滋等知名洋品牌奶粉的零售价格,均有着近10%幅度的上调。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洋奶粉的毛利润率也一直居高不下。查阅多家洋奶粉以及国内进口洋奶粉原奶原料加工的乳企年报会发现,其毛利润率均在50%-60%之间。

“洋奶粉涨价不是因为成本增加,而是因为即便涨价,市场也愿意买单。”王丁棉表示,“这也是为了扩大企业利润总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进口奶粉 奶粉企业 进口关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