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内外专家热议婴幼儿睡眠问题 共倡金质睡眠宣言

2012年03月21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外专家共同发布了“金质睡眠宣言”(资料图)

3月17日,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睡眠协作组主办的“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作为中国婴幼儿睡眠研究领域奠基者,帮宝适育儿专家联盟和与会的中外专家共同发布了“金质睡眠宣言”,倡议普及睡眠护理知识,倡导科学金质睡眠,旨在将儿科睡眠医学知识社会化,让中国婴幼儿享受更健康、更科学的睡眠环境。同时,帮宝适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于2009年开始合作,历时近3年的《中国婴儿睡眠健康促进研究项目》也发布了阶段性成果。该研究发现,使用纸尿裤的婴儿比使用布尿布的婴儿的睡眠效率显着提高。

中国婴幼儿睡眠问题超欧美两倍

在该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公布了一组数据:在美国,20-25%的婴幼儿存在睡眠行为问题,其中超过一半的问题是“夜醒”;而在加拿大魁北克省23.5%的5月龄婴儿不能连续睡眠6小时。婴幼儿的睡眠问题已经引起全球专业领域的注意。

尽管如此,欧美国家仅有20-30%的父母认为孩子存在睡眠问题,而在中国,这项数据高达76%。对此,大会执行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教授刘玺诚介绍:“在国内,婴儿期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入睡和持续睡眠困难,所出现的问题可持续到幼儿期甚至儿童期。”

而据刘玺诚介绍,宝宝出生后8~12周是睡眠发育的重要阶段,很多睡眠问题都是因为在这个阶段没有得到父母相应的重视,宝宝没有建立好昼夜睡眠周期和睡眠-觉醒周期中的自我安慰能力而造成的。如果睡眠不好,往往会导致婴幼儿白天表现困倦、多动或烦躁,甚至严重影响其生长发育。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