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母亲在女儿伤口撒盐致病危 食盐水消毒系误解

2012年04月18日 10: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母亲在年仅一岁的爱女伤口上“撒盐”,令人难以置信。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外科却遇到了这样的事件。该院急诊综合外科主任尹强今天提醒:一些市民对食盐水消毒这一说法有误解,其实食盐加水并不能代替生理盐水,也不能起到真正的消毒作用,反而容易加深伤者创面。

4月16日晚上,1岁的小琪琪(化名)不小心打翻了一杯开水,致使头面部、颈部及胸腹部烫伤,家人拿来了食盐说是抹上对伤口好,母亲便将食盐撒在伤口上!初步处理完毕,家人才抱着女儿赶到省儿童医院。医生一看惊呆了。孩子头面部、颈部及胸腹部伤口上一层白白的食盐,烫伤面积达18%,初步判断烫伤程度属于浅Ⅱ度烫伤。由于家长缺乏医疗知识,将食用盐直接撒在创面上,除引起剧痛外,更重要的是造成创面高渗,大量水分渗出,加重血液浓缩;同时,盐分吸收入血,容易引起高钠血症,还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症状,易导致低血容量性休克。小琪琪入院后,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尹强提醒,如家中宝宝意外烫伤,做家长的不要惊慌,不要轻信一些民间的做法,比如说用芦荟、软膏、牙膏、酱油、大酱等涂在患部上,这样很可能会引起细菌的感染,使宝宝的症状进一步恶化,而延缓复原的时间。宝宝一旦被烫伤后,一定不能直接触摸伤口,可以先不脱去他的衣服,用自来水冲洗伤口处。如果天气不冷的话,也可以用冷水直接浸泡全身;冷水降温后,可以脱掉伤处的衣物或者是袜子。如果衣服黏住了伤口,可以把衣服剪掉,最后用消毒的纱布包扎伤口,切记不能过于紧绷。做完以上简单处理后,立即就医。(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小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伤口 撒盐 食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