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早教产业急速扩张 100元一节课让孩子学到什么?

2012年06月26日 10:01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

最近,教育部发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指南》分别对3~4岁、4~5岁、5~6岁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相关专家表示,这个《指南》是一个科学详细的参考,可以让老师和家长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遏制“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在不少人眼里,孩子会认多少字、背多少单词、做几道数学题,成为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但这样的标准到底有无科学性?早期教育如何异变为早期培训?早期教育有没有效果?连日来,记者对南宁市的早教机构和幼儿园进行了调查。

广西新闻网记者 闭初健 实习生 何璨汐

上一节课100多元钱,一个全托班是每月1800元,孩子才几个月大就上课,收费贵过MBA……在南宁,针对0-3岁孩子的早教市场越来越“疯狂”。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成了每个城市家庭的共识。那么,早期教育如何异变为早期培训?早期教育有没有效果?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家长疯狂追捧“早教”

园园今年只有1岁7个月大,但已经在南宁市一家据说有“美国背景”的早教中心有了近一年多的上课经历。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别的孩子能上早教,我家孩子可不能落。”园园的妈妈告诉记者,在孩子6个月大时,她就将孩子送到东葛路一家早教中心去上课了,每周5节课。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市民族大道、东葛路、人民路等多家早教机构发现,几乎是每一条路都设有早教机构,早教机构也设在商业中心,一个商业中心甚至有三四个早教机构。一些有外国背景的大型连锁早教中心也已经登陆南宁市。孩子在上课,家长就坐在等候区里讨论“育儿经”。

参加早教的孩子低龄化倾向加剧,有的“学员”才1岁多,走路都不太稳;有的才几个月大,被妈妈抱在怀里“听课”;有的嘴里还含着安抚奶嘴。

上早教班一节课100元贵过MBA?

“早教的费用贵得太离谱了,我的孩子现在上的是100元的一节课,比我读个MBA都贵。”在南宁市一家银行工作的郭女士说,早教班一节课收费在80元至150元之间,如果报了两门课程,每周上三四节课,一年花费要一万元以上。

记者随机调查了南宁十多家早教机构后发现,这样的收费标准非常普遍,每节课收费一般在60元至130元,全托班是每月1800元,半日班是每月1600元,兴趣班为一节课90元左右,课时1小时。要想让孩子上早教课,选择最少的课时和最便宜的价格,一年最少也要掏4000元。

“早教绝对是个暴利行业。”南宁一家幼儿园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不论场地租金还是教师工资,早教机构与民办幼儿园均相差无几,甚至在人力成本方面,早教机构更低一些,因为早教对教师工作时间和学历要求其实更低。但是,早教收费却是幼儿园的三四倍以上。

家长对早教“效果”看法不一

早教都学些什么课程?早期教育有没有效果?采访中,不少家长对此看法不一。

吴沛阳今年两岁多,已经在鲁班路某早教中心待了3个多月。吴沛阳的爸爸认为,孩子在家与家长玩,启发性较小,而且教育方法也不见得科学。孩子去早教中心的话,老师会针对小孩的年龄给小孩布置一些任务,这不仅可以启发小孩智力,还能培养他的独立性。“去早教中心也能让孩子接触更多同龄人,为孩子上幼儿园提前准备,我们家孩子现在很喜欢去早教中心。” 吴沛阳的爸爸对记者说,“目前孩子一周上两次课,3个多月来,孩子动手能力有了一定提高,做事的积极性也有所上升。”

许翰今年两岁多了,活泼好动,许翰的妈妈秦女士几个月前也想把他送去早教中心“调教调教”,为此还走访了许多家早教中心,上了几节体验课程,但是都没最终决定下来。“当初是希望孩子可以早点开始学习,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秦女士说,“但听有些朋友说,孩子参加早教并没有学到多少东西,所以就不打算送去了。”

早教在办学初衷上存在偏差

家长的功利化教育倾向让过度早教愈演愈烈。对此现象,教育专家怎么看呢?

“早教的存在是好是坏,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长期研究早教的南宁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杨春成表示,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都比较重视,认为越早对孩子教育越好,致使早教市场应运而生,但各种问题也随着早教热而出现。现在的早教市场太注重经济效益,导致许多早教机构在办学的初衷上就存在偏差。

杨春成认为,现在南宁的早教发展还不够“成熟”,这些早教机构应该跟真正做教育的机构联合起来,多做一些素质教育,少一些应试教育,这样才有利于早教的健康发展。另外,早教中心也要引导家长多学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注重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让孩子在感受亲情关爱中快乐地学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早教 早教中心 孩子教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