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西一女婴五个月会说话 家人称早教是妙招(图)

2012年08月07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曹诚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可爱的小乐乐(资料图)

宝宝出生,一般情况下,开口说话的时间都在1至2岁左右,能在八九个月大的时候开口说话的,就不多见了。可是,在瑞昌市有个女婴,出生仅5个月就开口说话了,到现在也才8个多月大,就能说近百个词语,语言能力相当于一两岁的孩子了。2日,记者来到这个小宝宝家里一探究竟。

宝宝不简单,五个月会说话

在瑞昌市湓城街道,记者见到了这个名叫乐乐的可爱小女婴。记者一进门,乐乐的奶奶就抱着小孙女让她喊“叔叔”,也许是觉得记者面生,乐乐迟缓了几秒钟,才奶声奶气地喊了一声“叔叔”。

乐乐的奶奶告诉记者,乐乐的爸爸在南昌上班,妈妈在抚州一所学校当老师,由于两人平时都很忙,乐乐出生两个多月后,就一直由爷爷奶奶带着。乐乐的出生日期是2011年11月7日,到现在也才8个多月。说起乐乐五个月就开口说话的事,爷爷奶奶都显得特别兴奋。乐乐的奶奶回忆说,乐乐五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天她正给乐乐泡奶粉时,乐乐突然冒出了“泡奶”两个字。开始,奶奶还以为听错了,但是在一旁的爷爷也听到了,他们这才确信是乐乐开口说话了。爷爷奶奶一分析,认为乐乐开口说这句话,应该不是偶然的,也许孩子天生就有语言天赋,因为平时爷爷奶奶在泡奶粉给乐乐喝的时候,总要对乐乐说:“泡奶喽,泡奶给乐乐喝喽!”听得一多,乐乐就学会了。于是在这之后,爷爷奶奶就有意识地加强了对乐乐的语言培养。果然,在这以后,从乐乐的小嘴里就不断地冒出了新的词语:妈妈、喝奶、睡觉、娃哈哈等,到现在,乐乐已经能说近百个词语了。

对于乐乐5个月大就开口说话一事,记者从乐乐家的多名邻居口中也得到证实。“这么小的宝宝就会说话,我活80岁了也没见过!”乐乐家的邻居魏婆婆惊奇地对记者说。“我第一次听到乐乐说话,倒不是她5个月的时候,而是她6个月的时候,但是6个月也很小啊!”

就在采访时,正好乐乐家里停电,记者注意到乐乐居然指着墙角的电风扇对着爷爷清晰地说出了“电扇”两个字。爷爷又问:“宝宝,熊猫在哪?”乐乐在奶奶的怀里马上转身用手指着墙上的熊猫图案,并且指着一只大些的熊猫说:“妈妈”,接着又指着另外一只个头小些的熊猫叫“宝宝”。

聪明有原因,早教是妙招

乐乐的爷爷告诉记者,乐乐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后不久,就感觉这个孩子很聪明,主要是对外界的反应灵敏度非常高。乐乐从三四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就对外界的一切都非常好奇,任何东西都能吸引她的注意,哪怕是一丁点儿响动,她也会瞪大双眼寻找发声处。“她动作快,反应也快,特别机敏好动。”奶奶说。乐乐每天除了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坐着,时不时地转动着小脑袋,好奇地打望周遭的一切。

见小孙女这么活泼和好奇,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爷爷奶奶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意识地开始培养她了。他们经常抱着乐乐四处走动,看看人来车往的大街小巷,看看热闹繁华的各大商场,看看公园里的花草绿树,让宝宝多感知外界事物。

乐乐的爷爷还有一个心得,就是每天坚持对小乐乐进行适度的语言刺激。喂宝宝吃饭时,就一定会在吃饭过程中对宝宝多次说“吃饭饭”;喂宝宝喝水时,就说“喝水水”。总之,在为宝宝提供生活照料的时候,或是带着宝宝外出时,都和宝宝进行相应的简短口头言语交流。现在,他们每天都会坚持教孙女背一些唐诗,唱一些儿歌,他发现这对小乐乐很有效果。不出几天,同一首歌或诗词,乐乐也能跟着说唱一点点,虽然不完全,但看到小乐乐每天都有进步,爷爷奶奶就觉得特别开心。

还在肚子里,就每天进课堂

乐乐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在怀孕期间,就有意识地对宝宝做了一些胎教,主要是按照网上搜索的一些知识对孕期的乐乐进行了相关的抚摸胎教、音乐胎教等,通过这些方法锻炼宝宝的触觉和听觉,感受外界刺激,从而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加快宝宝智力发展,享受怀孕期间与腹中的宝宝身心相通的感觉。“还有一个原因,可能就是因为我是当老师的,从怀上宝宝起,她就每天随着我到课堂上课,耳濡目染,说话自然也就早了些。”乐乐的妈妈笑着说。“从乐乐现在的聪明活泼劲来看,我认为适当的胎教还是有用的。”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乐乐家时,小家伙还对记者挥手,奶声奶气地说“再见!”并且还对记者做了个飞吻的动作,让人忍俊不禁。乐乐的爷爷对记者说,看着可爱的小孙女每天的点滴进步,他非常开心,他准备把乐乐每天的生活记录下来,让宝宝成长的脚步变成美好的记忆。(信息日报记者曹诚平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乐乐 语言培养 女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