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树携智联发布中国女性生育前后职场调查报告

2012年08月21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Women to Watch最值得瞩目女性颁奖典礼”首次进入亚洲

调研报告要点:

近九成职场女性生活因生育而发生巨大的改变

孩子的健康和教育问题对女性职业生涯影响最大

七成职场女性生育想要更换工作

超六成女性不做全职妈妈

八成女性认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有难度

中国经济的崛起速度已是有目共睹,而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也是经济快速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营销广告界女性人才济济。于是,广告时代决定将其在美国举办了15年的“Women to Watch最值得瞩目女性颁奖典礼”首次引入中国。本次颁奖典礼将在营销广告业中从上海、北京及香港等地甄选出14位杰出女性。2012年9月5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告时代(Advertising Age)与全想中国(Thoughtful China),协同最具影响力的亲子交流平台宝宝树网站,呈现首届中国年度最值得瞩目女性(Women to Watch)颁奖典礼。

在这些获奖女性当中,“职场妈妈”不在少数,因此,为了令更多的中国女性了解“生宝宝”与“取得职业上的成功”之间的微妙关系,同时给已生育和准备生育的职场女性以权威专业的指导,近期,母婴交流平台宝宝树网站联合智联招聘、Women to Watch奖项主办方Thoughtful China全想中国以及Ad Age杂志共同推出《中国女性生育前后职场调查报告》。调研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共收取全国5800余份有效问卷。

调查结果如下:

一、86.88%的女性表示生育后职场生活发生了改变。

在本次智联招聘联合宝宝树共同发起的调查显示,86.88%的女性表示在生育以后自己的职场生活发生了改变,其中有52.56%的人表示发生了明显的改变。调查中,认为自己职场生活与以往没有不同的仅占13.12%。另外,调查中86.08%的男性表示妻子的职场生活在生育后发生了变化,有51.90%的丈夫表示妻子生育之后职场生活的变化明显。

此次调查,我们也看见了女性生育后职场生活的一些明显变化:

1. 76.67%的职场女性表示生育之后自己和同为人父母的人的谈资变多。

当被问及生育后在同事眼中的变化时,76.67%的人表示自己和同为人父母的人的谈资变多了,57.26%的人表示自己不爱加班了,42.78%的人表示自己为人处世更加成熟了。除此之外,这些变化还包括:性格更和善了(36.99%),对工作没有以前上心了(32.25%)以及人更漂亮了(13.07%)等等。而在丈夫眼里,女性自身的变化则主要表现为:为人处世更成熟了(48.10)、和同为人父母的人的谈资变多了(43.04%)以及不爱加班了(36.71%)。(此题为多选)

2.88.94%的人表示领导对待自己的态度和方式比以前更好。

此次调查显示,88.94%的女性表示,在生育之后领导改善了对自己的态度和方式,这种改善具体表现为:减轻工作压力(25.13%),比以往和气(20.04%),对自己的关心更多(17.57%)以及放松工作要求(16.20%)。另外,有23.66%的人表示领导对自己没有以前好,43.80%的人表示领导对自己的态度和方式没有变化。(此题为多选)

3.生宝宝以后,女性日工作时间趋向于8小时及以内

中国女性生育前后职场调查报告(资料图)

数据显示,生宝宝之前,42.20%的女性日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只有12.77%的女性日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下,工作时间为8小时的女性占比45.04%;生宝宝以后,日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女性占比18.23%,而日工作时间8小时以内的女性则占比33.77%,另外,47.91%的女性日工作时间为8小时。

4.生宝宝之后,孩子的健康和教育问题对职场的影响最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职场女性 智联招聘 宝宝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