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竹兜课堂:利用拼图类游戏促进宝宝智力发展

2012年09月27日 08:06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各式各样的玩具不仅仅是小宝宝的娱乐工具,更是他们认识世界,积累认知经验的重要途径。在16~18个月时,宝宝开始学习理解事物之间的联系,而拼图等益智玩具可以为宝宝提供学习机会,从而为日的学习打下基础。当宝宝玩这类玩具时,他们会通过反复的观察、比较和思考,最终正确地进行形状、大小和颜色的匹配。这类玩具通常能帮助宝宝理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也能明白事物在形状、大小和颜色上的区别,以及理解一一对应的关系。通过玩拼图游戏,宝宝还可以锻炼对自己双手小肌肉的控制,并学到很多相关的知识经验。此外,在玩耍过程中,宝宝还将学会如何保持耐心以及集中注意力。

父母在为宝宝挑选和指导他们玩拼图游戏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挑选难度适宜的拼图玩具和游戏方式。例如,10~12个月的宝宝喜欢把小的物体放进大的容器中,而且特别喜欢可进行形状镶嵌的形状分类积木盒。此外,宝宝通常首先能掌握把圆形物体放进圆形的孔洞中,然后才学会处理更为复杂的正方形和三角形。而2~3岁的宝宝则可以玩4~5块的拼图玩具,例如竹兜早教套装中提供的益智玩具竹兜植物成长嵌板:不仅能让宝宝认识不同植物的生长过程,也提供了镶嵌游戏的机会。

第二,父母应该尽量给宝宝准备他认识的图片或感兴趣的东西组成的镶嵌和拼图玩具。同一副拼图拼的次数越多,宝宝就会拼得越快越自信。

第三,父母的参与将让宝宝更充分地体验益智游戏的乐趣,也有助于促进亲子感情。在游戏时父母可引导宝宝认识颜色、形状等内容,帮助宝宝丰富认知经验。阅读竹兜早教套装的父母用书《认知经验非常重要》,可让父母更加了解如何在拼图类游戏中帮助宝宝发展分类、数概念、空间认知和颜色认知等方面的能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宝宝 竹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