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天价幼儿园”为何“天价”

2012年10月19日 09:03
来源:爱美网

7万、10万、14万……随着一所所私立幼儿园每年学费曝光,已在国内悄然运作多年的贵族式私立幼儿园瞬间处于风口浪尖。这也不难理解,对绝大部分年收入不过如此的网民来说,这个收费标准的确让人难以接受。更何况一些幼儿园收费的理由太过牵强,甚至有幼儿园打着“天价”的幌子却连起码的办学资格都没有。艾毅幼儿园就是大众口中的“天价幼儿园”之一,并且艾毅幼儿园其中的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位居《中国经济周刊》所报道的“天价幼儿园”榜首。但笔者意外的发现,在对外宣传上艾毅幼儿园非常低调,也就是在前几日,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在天价幼儿园榜上有名,才受到外界的关注。为此,记者走访了艾毅幼儿园。事实上,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已在2004年就成立了。多年来,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一直服务于高端收入人士、外籍和海外归国家庭为主的孩子,在这个圈子的家长中颇为熟悉。艾毅幼儿园CEO许尚杰谈到,良好的硬件是必要的,但根据艾毅幼儿园多年的服务经验,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模式、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完善先进的教育理念才是家长最关心的要素。实际上,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的孩子的家长都有着非常高的教育背景,据了解,这些家长们最看重的是艾毅幼儿园能给孩子兴趣发展教育平台的价值,并是通过哈佛教育学院经过多年研究和论证的多元智能理论为每个孩子量身定制系列学习计划,全面塑造孩子个性,激发全部潜能。

多元智能理论之父霍华德.加德纳博士亲自到艾毅幼儿园进行指导

为支持这套完善的教学体系,艾毅国际幼儿园师生比例1:2.6,即每2.6名学生就有1位教师贴身教学。按照主教、辅教的教师构成,40%以上均为外籍教师。此外,艾毅幼儿园对教师的资格要求非常严格:100%教师具有原籍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和国际多元智能学会颁发的多元智能证书,50%教师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的学历,这些外教老师大多数来自美国波斯顿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全球名校;中国教师也都来自国内知名的师范大学。不但如此,艾毅幼儿园还非常看重教师的工作经验,主教老师都有非常丰富的国际教学经验,拥有最长早教工作经验的教师居然超过20年。而对教学辅助人员的要求,艾毅幼儿园也非一般的严格。

艾毅老师在和孩子们互动

正因如此,除了前期的教学准备投入外,日常支出中,艾毅幼儿园的员工工资占比高达64%。如此核算,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这样的高端幼儿园与其它幼儿园相比,并不是暴利的教育机构。此外,笔者也了解到现在正规幼儿园也并非随意定价,必须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并经过教委备案,发改委审批通过才能制定。同时,私立幼儿园在资源方面受到的政府支持也相对有限,仅以房租为例,每年都按照商业租赁的价格递增,这对像艾毅这样的私立幼儿园构成不小的压力。即便如此,很多民营幼儿园的收费也并不全是面向高收入的家庭。即便外界号称“天价”的艾毅幼儿园也有适合普通家庭的幼儿园。“为满足不同家庭不同孩子的需要,提供艾毅国际幼儿园、艾毅双语幼儿园、艾毅多元智能幼儿园三种不同类型的校园。”艾毅幼儿园官方网站上如此介绍道。其中,艾毅多元智能幼儿园每个月的学费仅3000多元,甚至低于一些公立幼儿园。至今为止,艾毅幼儿园在北京、成都、天津、西安和宁波等全国各地已有十三所校园,其中包括一所国际幼儿园,四所双语幼儿园,八所多元智能幼儿园,而这三个类别的幼儿园均受到不同收入水平家长的广泛欢迎。记者作为家长在走访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时还了解到,因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每期的招生名额太过有限,要进园的孩子已经排到了2014年。园长透露,目前艾毅国际幼儿园东湖校园学生的国籍比例为:北美20%,欧洲44%,澳洲和新西兰11%,亚洲国家25%。这种文化多元化的格局也很受家长欢迎,“我们当初也是经过长期慎重的考虑,但经过多次参观校园,和老师、园长沟通发现他们的教学经验非常丰富而且受教育的背景都非常不错。其实能有一位好老师来启蒙孩子,真的是非常难得并且至关重要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家长笑着说。正如专家所说,一个繁荣而健康的学前教育市场,应当给公众提供符合他们各自收入水平和需要的幼儿园,这里面自然收费有所不同,这都是市场需求所致,不应以偏概全。对家长来说,最应关注的不该只是价格,而是幼儿园的师资力量、师生配比、教育理念以及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如何。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丈夫 夏女士 夫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