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出生时多少斤最健康聪明?

2012年10月22日 08:44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你生下来的时候多少斤?快回忆一下,因为科学家说出生体重可能影响你的智商高低、身材胖瘦,甚至可以影响你一生的健康——比如说,你将来是不是更容易得糖尿病、高血压、呼吸疾病、精神疾病……甚至是癌症。别以为我“忽悠”你,这是有研究证据的。

宝宝出生时多少斤最健康聪明?(图片来源:东方IC)

足月的小宝宝刚生下来时,体重在5斤到8斤的范围内比较合适,如果你还不到5斤,就是低体重儿,如果超过了8斤,就是巨大儿啦。

出生时越重智商越高?

英国医学研究协会理查斯博士领导了一项研究,对3900名1946年出生的男女进行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出生体重与智力成正比,也就是说生下来的时候越重,长大以越聪明,如果是低体重儿,认知功能则可能受到影响。至于原因,科学家们还不是很清楚,目前认为可能是大宝宝的脑容量比较大,或是脑中的连结比较多。

不过,科学家也说了,不能完全“以体重论英雄”,影响人智力的因素千万种,出生体重只是其中之一,其他的比如生活的空间很狭小啊,空气污染很严重啊,甚至爸妈经常爆发离婚大战都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从出生体重看长大后身材

如果你生下来的时候瘦小枯干,别以为长大后能继续做个骨感美人,结局也许完全相反——低体重儿成年后更容易变成胖子。

专家介绍说,宫内发育迟缓的孩子,在妈妈子宫里时为了满足能量需要,只能拼命摄取营养,他小小的身体也给自己设置了符合当时情况的代谢水平——比如更容易吸收、更容易储存、不容易流失。当这个孩子出生后,营养情况发生了变化,已经能够满足他的需要了,但体内原定的程序并没有改变,造成了他之后的代谢异常。所以低体重儿成年后往往更容易肥胖,也更容易患上各种代谢性疾病。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影响宝宝 低体重儿 理查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