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妙招“驯服”红屁屁——为初生宝宝选对纸尿裤

2012年05月18日 16:21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纸尿裤

红屁屁是新生儿护理中最常见的问题,几乎所有宝宝都被红屁屁的问题困扰过。重度的红屁屁会使得宝宝肛周脓肿、排便困难,严重影响宝宝健康成长。引起红屁屁的原因有很多,但究其根本是纸尿裤选择不当,导致宝宝臀部长时间湿热所引起的。要预防红屁屁,妈妈就应该为宝宝选择透气性良好的纸尿裤。

专家表示湿热导致宝宝红屁屁

红屁屁在医学上又称尿布疹,一般表现为屁股与尿布接触部分的皮肤发生边缘清楚的鲜红色红斑,并且呈片状分布。宝宝屁股上的局部皮肤可能会出现红色小丘疹,严重时皮肤糜烂破溃,脱皮流水。

导致宝宝红屁屁的因素很多,比如,宝宝大小便不及时更换纸尿裤,粪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质会使小屁股发红;或者纸尿裤的透气性不佳,导致尿液不能蒸发,引起红屁屁,亦或是宝宝对纸尿裤过敏而引起的红屁屁。但育儿专家表示,出现红屁屁较常见的原因是纸尿裤使用不当,小屁屁长时间闷热潮湿所致。

防治红屁屁,预防更重要

虽说红屁屁如果护理得好,一般2-3天就能好,但无论是不是严重的疾病,都会给宝宝带来痛苦,想必每一位妈妈都希望能“驯服”红屁屁,不希望宝宝惹上“红屁屁”的麻烦。“驯服”红屁屁的办法其实有很多,最重要的还在于预防,降低产生红屁屁的可能。

最简单可行的一条,就是要注意选择透气性好、吸水性强的尿布或纸尿裤。

如果使用传统的尿布,尽量不要选择深色布料,尤其是蓝、黑色的新粗布作为尿布给宝宝使用,这种布不易吸水,而且容易擦破小儿的皮肤。

如果使用一次性纸尿裤,首先一定要为宝宝选择一款透气性强的纸尿裤。其次要记得勤更换,每次尿湿后应立即更换。特别是宝宝大便后,还要立即给宝宝用温水冲洗,轻轻擦干后涂上些爽身粉或护肤膏。

三招教你选对透气性强纸尿裤

摸质感——如果有机会领取试用装的话,拆开包装,先用手摸下纸尿裤内面,看材质是否柔软、膨松。

无纺布材质的纸尿裤透气性最好,最适合孩子。这种材质的纸尿裤摸上去比较柔软,能感受到表面均匀分布的细绒毛;而一些含有聚乙烯成分的纸尿裤,表面光滑,没有绒毛质感,这类纸尿裤透气性不好容易引起红屁屁。值得妈妈们注意的是,纸尿裤表面的绒毛也不是越多越好,绒毛过多会降低纸尿裤的透气性,反而对宝宝不好。

做实验——把水直接倒在纸尿裤上,用干纸巾放在上面,轻轻压一压,如果纸巾没有湿,说明纸尿裤的保水性没有问题。反之,如果纸巾湿的很厉害则表示纸尿裤的保水性很差。

看包装——如果没有机会拆开触摸质感或实验吸水性,那么就要仔细研读包装了。一般产品包装上都会标注商家最有信心的卖点,例如,贝舒乐初生阶段纸尿裤包装上就印有“透气结构”的标识。

一位来自上海、申领过贝舒乐分阶段纸尿裤的妈妈在她的体验报告中这样写道:“贝舒乐里层表面非常柔软,能很好地吸收尿液。使用后发现贝舒乐的透气效果真的很不错,宝宝的小屁屁始终保持干爽,一点也没有红屁屁的现象发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宝宝大便 驯服 尿布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