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公办幼儿园下月取消赞助费 收费15年未改变

2012年08月17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王佳琳 蒋彦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9月8日,东城区崇文二幼举行庆祝教师节的活动,小朋友们给老师献花。 /新京报记者韩萌摄

北京公办幼儿园将执行新收费标准;一名参与研讨的园长透露,保育费加托补费最高不超千元

公办幼儿园下月取消赞助费

北京公办园下月执行新收费标准,涨保育费托补费,预计最高不超千元

新京报讯9月开学,北京公办幼儿园将执行新的收费标准。目前,市发改委等多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据悉,此次主要调整的是保育费和托补费,两项费用最高不会超千元。另外,新调整的幼儿园收费将取消赞助费。

据悉,此次调整方案和办法有望在下周公布。

公办幼儿园收费15年未变

目前北京公办幼儿园执行的是1997年制定的“北京市幼儿园级类收费标准”,其中一级一类公办园的月收费基本标准是保育费150元、托补费80元。另外,每个幼儿园根据各自的情况收取一定的伙食费。

“幼儿园运行成本日益增加,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明显偏低,现有投入不能满足其正常运行和发展需要。”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规范幼儿园收费,根据国家出台的《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和市教委,正在研究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调整收费标准。

据悉,北京目前共有幼儿园1245所,其中教育部门办园347所,其余的非教育部门公办园主要是企事业单位办园、街道办园等。

调整保育费上限在700元左右

据介绍,为制定北京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市相关部门总共对全市690所公办园进行了调研,同时对49所幼儿园的成本情况进行了监审,还委托第三方以抽样调查的方式,对1400名在园幼儿家长及777名社会公众的建议和态度进行了随机调查。

“相关部门先后召开了系列座谈会,包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幼儿园、家长代表等人。”一名参与研讨的公办园园长透露,此次调整后保育费上限在700元左右,保育费和托补费最高不会超过千元。

该园长表示,由于北京幼儿园种类繁多,在核算成本上非常复杂,最终调整的费用是经过多方讨论决定的,“现在能肯定的是,这次调整后赞助费被取消了。”

释疑

政策出台时间影响幼儿入托?

部分区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幼儿园已经陆续启动新生登记、体检、开学前准备等各项工作,没有影响幼儿正常入托。据介绍,幼儿园收费采取一月一收取,一般是第一个月费用直接交给幼儿园,从第二个月开始通过银行划卡走账。

一名东城区幼儿园园长表示,如果政策9月1日前出台,9月1日开学后家长正好缴纳第一个月费用。如果政策9月1日之后出台,在9月1日前相关部门会给出幼儿园指导意见。

此前收取的赞助费是否退还?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政策调整采取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方式进行过渡。此前交了赞助费的,还是沿用原来的低收费标准,但赞助费不退。

背景

为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保障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2011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出台《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幼儿园收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并要求各省区市价格、教育、财政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共24条,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规定:一是统一收费项目,明确幼儿园对入园幼儿仅可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和代办服务性收费;二是提出了幼儿园收费审批的原则、程序、收费标准制定成本列支范围等要求。

此外,《办法》中还要求加强收费公示,要求幼儿园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招生简章要写明幼儿园性质、办园条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

严禁幼儿园以任何名义向入园幼儿家长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与入园挂钩的费用,严禁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

声音

“让幼儿园没有借口乱收费”

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21世纪实验幼儿园园长、市政协委员朱敏就曾经提出,幼儿园收费标准有待调整,很多幼儿园可能面临低质量运行的困境,建议提高收费或加大政府投入,增加幼儿园补贴。此次幼儿园收费调整,朱敏也参与了研讨。

朱敏表示,为减轻百姓负担,此次取消了赞助费。以往政府只是承担了政府办园和部分企事业幼儿园的经费补贴,此次则承担了所有公办幼儿园及部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经费补贴,其目的是为了让幼儿园真正能运行下去,没有任何借口进行乱收费。

部分公办园园长认为,取消赞助费后,所有同级类园所按照新标准收费“一刀切”,可能会对优质园的进一步发展造成限制。朱敏认为,调整收费不代表降低办园质量,为了整体提升学前教育水平,目前北京采取硬件、软件改善和学费调整三步进行,“当然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均衡,但相对均衡肯定是最终目标。”

涨价可以理解资源依旧稀缺

“对于调价不调价,我并不关注,孩子能进这所公办园我就很满意了。”小宁如是说。时至今日,众多家长的注意力仍集中在对公办园的“抢夺”上。

小宁是一个3岁女孩的母亲,住在朝阳区东五环外的一个商品房小区。从去年下半年起,小宁就开始四处托人,为的是孩子能进入离家最近的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尽管这并不是一所知名幼儿园。

小宁是业主,按说不应为孩子入园烦心。不过由于户籍不在北京,又恰逢入园高峰期,这所公办园无法承诺为小宁这样的业主的子女解决入托问题。今年夏天,看着周围的孩子都陆续得到了幼儿园通知,周边民办幼儿园录取也相继结束,她一度心急如焚。直到昨日正式给孩子办完入园手续,她才终于松了口气。

小宁坦言,幼儿园涨价的消息并不吸引她。按照目前的消息看,涨价后的收费可能会比现在每月多500元左右,一年下来也就5000元左右,跟现在的赞助费几乎等同,“涨价本身应该是有关部门与幼儿园的一场博弈。”她认为,在学前教育资源仍旧稀缺的今天,涨价是否能有效抑制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前景并不明朗。

小宁的朋友燕子对于涨价也看得很开,燕子的孩子今年也上幼儿园。燕子称,自己是在企业做经营工作的,现在人工费在涨、运营成本在涨、材料费用也在涨,整体价格不涨,本身就是一件不正常的事。而事实上,并不是不涨,而是隐性的涨,幼儿园也是如此。

相比上交赞助费,燕子更愿意把钱正大光明地交给幼儿园,“如果涨价能惠及老师的利益,让他们能有更轻松的心态陪伴孩子,那最终还是孩子获益。”

今年的情况确实非常特殊,我们现在只能劝家长耐心等待。最近各种传闻甚多,前来咨询收费的家长也很多。开学之初是幼儿园最忙的时候,调价方案公布得越晚,对幼儿园的压力就越大,不过我们还是希望方案能更加慎重。 某公办园副园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赞助费 幼儿园园长 收费标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