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恋上1200万中国儿童 会吃才能减负
2010年10月08日 19:21 中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儿童肥胖像“流行病”一样,正在全球蔓延,中国也不例外。调查显示,中国的肥胖儿童在15年里增加了28倍,高达1200万,7岁以下的儿童中,有近1/5超重,7%是肥胖儿童。近10年来,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较以前升高了50%。肥胖症正大肆吞噬着胖墩们的健康,就连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常见老年病也“缠”上了这些小胖墩们。

对此,专家指出,儿童肥胖必须引起家长高度关注,否则后果非常严重。儿童肥胖大多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和家庭养育误区所导致。现在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都看得很“珍贵”,再加上生活条件好了,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喝饮料、吃零食、吃“洋快餐”……家长悉数满足。殊不知,这为儿童肥胖埋下了隐患:吃的太多,超出了身体所需;偏吃高糖、高油脂食物,导致摄入热量超标。再加上运动缺乏,能量没怎么消耗,造成脂肪在身上大量沉积,肥胖自然要光顾了。

如何避免肥胖或让胖娃“减负”成为家长最关注也最头疼的事。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摄取大量的营养物质,如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糖、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充足的水分等。显然,只有营养丰富且平衡的膳食才有助于孩子们正常的生长发育。反之,如果只是简单地控制饮食,减少营养摄入,肥胖是没“光顾”,但长期的营养失衡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因此,科学饮食至关重要,只有会吃,胖娃们才能真正“减负”;也只有会吃,孩子们才能越吃越健康。

那么,儿童吃什么好呢?专家推荐了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还有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水果和绿色蔬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同时,每天给儿童补充500毫升左右的乳品,因为乳品中富含蛋白质、钙质和其他微量元素,是最接近人体天然需要的食品。每天适量的乳品,不但不会引起发胖,相反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大有好处。不过,专家提醒,乳品虽好,也不能当水喝,另外,尽量少喝乳品饮料。

目前市面上乳品主要是牛奶和羊奶,牛奶早已家喻户晓。近年来,羊奶以其特殊的营养功效也为人所关注。与牛奶相比,羊奶中的钙、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无机盐等营养成分含量更高,有“奶中之王”的称号。羊奶不仅营养全面,而且极易消化吸收,其脂肪球大小与人奶相同,仅是牛奶脂肪球的1/3,饮用后不会发生便秘,且能有效促进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不会造成肌体脂肪大量堆积,有助于儿童“减肥”。

与牛奶的日趋普及相比,喝羊奶的家庭还为数不多,一个重要原因是羊奶所特有的膻气。不过,随着以秦羊为代表的羊奶厂商采用了脱膻技术,人们的这一担心也就不存在了。不仅膻味没有了,秦羊还推出了随时随地都能享用的美味羊奶片,羊奶嚼着吃,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但是,专家也指出,受技术和消费认知的影响,中国的羊奶市场还处于激发期,目前规模化的羊奶企业还为数不多。因此,家长在挑选羊奶时,要睁大眼睛,尽量选择那些市场认可度高的知名品牌,如秦羊、金禧羊羊等。

当然,专家还表示,除了日常饮食外,餐桌之外的因素也尤为重要,家长应多带孩子参加一些体育活动,特别是室外锻炼,这样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好处多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银萍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