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瘦身”别错过关键期
2010年10月22日 15:06 家庭医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今城市中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过于丰厚的营养饮食使小胖墩儿越来越多。虽然小胖墩儿越来越多,但家长们并不主张让孩子 “减肥”。家长认为,孩子处在长身体的时期,减肥会影响身体健康,孩子小时候胖,长大了自然会变瘦。郑州市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春枝告诉记者:“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人在成年以前,有3个体重控制的关键时期,如果错过了这3个时期,等到成年后再减肥会很难。”

事例 小胖墩儿遭受疾病困扰

14岁的小磊身高不足165厘米,体重却90公斤了。据小磊的妈妈说,小磊从小就没瘦过,小时候胖孩儿都招人喜欢,等到上了小学,小磊胖得一走路就直喘气,但因为一家人都不算胖,所以大家都认为小磊长大后自然就会瘦下来。

可这两年小磊却越来越胖,小磊妈也想过让小磊减肥,可一说起减肥,小磊的奶奶就说:“孩子正长身体呢,减什么肥呀!胖点儿身体才壮,孩子长大后自然会瘦。”

可没想到前不久学校体检时居然查出小磊血压高,医生告诉小磊的妈妈,小磊一定要减肥了,否则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

分析 小胖墩儿是咋胖起来的

郑州市儿童医院生长发育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春枝告诉记者,如今肥胖已被认为是一种疾病,肥胖儿童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病的几率相当高。青少年肥胖根据不同原因,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种。单纯性肥胖是没有明确病因的肥胖,青少年肥胖绝大多数属于此种情况;继发性肥胖是有明确病因的肥胖,只占所有肥胖者的1%。

“我们常能看到一个家族的人都是肥胖者,这说明肥胖也是会遗传的。”李春枝解释,但是遗传所引起的肥胖通常只有30%或稍多,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后天的饮食及行为习惯。家族性的肥胖,除了遗传基因等因素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周围的环境,比如说家族成员都喜欢吃很多,都爱吃油腻食物,都不爱运动。小磊就特别爱吃汉堡包和甜食,甚至用饮料代替白开水,这些食物都是高热量食品,小磊又不爱运动,没法消耗掉热量,这些热量就储存起来,日积月累,自然就胖起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银萍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