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a”不是“爸爸” 80后热捧“婴语单词表”
2010年11月05日 17:54 中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0后父母热捧婴语单词表(资料图)

时下,一份“婴语单词表”开始在各大论坛上成为热点。

所谓“婴语”,就是婴儿的“语言”,指的是婴儿通过自己的身体和行为,向外界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80后父母们将这些“婴语”制成了一份单词表,汇总了17条婴儿可能会出现的行为和表情,配上了相关的注释。由于这份“婴语单词表”对宝宝的大部分行为做了详尽解释,很快,它就受到了其他年轻父母的青睐。

80后热捧“婴语单词表”

只要在搜索引擎中键入“婴语单词表”,很快就会出现上千条相关链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咳嗽、睡眠不好、肠绞痛等17个单词收录进了单词表中,表中都详细描述了各个“单词”的含义。比如“流口水”这个单词的释意中指出,婴儿喜欢流、吐口水,是因为宝宝的液腺分泌功能增强,但吞咽功能尚不完善,因此口水常会流出口腔。

在重庆的不少论坛中都能看到转载的“婴语单词表”,有网友还开设了名为“婴语角”等类似名字的QQ群。网友“酸豆角”说,我的小侄儿就喜欢把奶吐出来,我还以为是这孩子天生浪费呢,结果是小奶娃的胃功能没发育健全的原因。网友“顶级奶爸”说,在我孩子出生前,就在网上搜到这个单词表,现在带孩子对我来说完全是手到擒来了。

线下调查

个案 “baba”不是爸爸

29岁的马莹是石柱县南城一家娱乐会所的行政人员,女儿清清一岁零两个月大。“我以前从没研究过这个婴语单词表。”马莹说,作为孩子的妈妈,她觉得自己能掌握不少女儿的语言。但有一次,她却误解了女儿的“婴语”。那天,一家人一起看电视,清清突然大叫着“baba”,大家都以为孩子学会了叫爸爸,非常高兴。结果几分钟过去了,却发现清清大便了,大伙儿这才知道,刚才清清不是在叫“爸爸”,而是喊着“■■”。

马莹说,自己在另一位同事的口中知道网上很流行“婴语单词表”,看后才发现里面对宝宝日常可能发生的动作,都进行了详细解读。“我专门打印了一份贴在家里。”马莹说,现在清清有什么反常举动,家人就去对照一下表,了解孩子的“心里话”。

个案 婴儿张嘴有很多含义

在渝北区黄龙路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朱先生,也是个新晋爸爸,家里有个出生刚15天的小宝宝,小名叫狗狗。朱先生从老一辈口中打听到,这个期间的小孩若是挥手,嘴巴再一张一合就表示他饿了,因此,上个星期狗狗出院后,每当他看见孩子神态着急,不停张着嘴巴,挥动着小胳膊,就赶快喂奶给他喝,结果狗狗因为吃太多导致肠胃不适,吃了药后才有所好转。朱先生在网上查阅,发现了从婴语解读来看,婴儿不是每次一着急,一哭闹就代表饿了,有可能是渴望安抚,或是想跟父母玩耍,也可能是小宝宝无意识的表情和动作。

“我和老婆现在都认真地学了一遍这个‘婴语’,免得再误会狗狗。”朱先生说,他相信掌握了这些资料,以后带孩子的生活可以变得井井有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人人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银萍
凤凰亲子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