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血钙指标正常 为什么还是缺钙?

2013年09月11日 09: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林惠芳

陈女士家的宝宝快满一岁了,同龄的小宝宝早早就已经出牙了,可他却迟迟不见有乳牙萌出的迹象,近段时间还发现宝宝晚上睡觉总是睡得很不踏实,入睡也是满头大汗的,有时惊醒甚至哭闹。根据陈女士在网上了解到的科普知识,她怀疑宝宝这是缺钙了,于是便去买了一些婴儿补钙的口服液,宝宝服用后睡不踏实的情况似乎好了点。但过了几天去医院做保健时,陈女士让医生给宝宝抽血查了个微量元素,竟然发现宝宝的血钙指标却很正常,这可让她给疑惑了:血钙指标都正常了,是不是就说明宝宝其实不缺钙了呢?但宝宝迟迟不出牙和睡不安稳又是什么原因呢?

钙是人体所需要的最多的矿物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补钙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了。绝大多数家长对于儿童缺钙的临床表现都有一定程度的认识:缺钙的孩子早期可表现为不易入睡,入睡后多汗、啼哭、易惊醒,常出现烦躁不安;出牙迟或牙齿参差不齐、学步迟;常出现抽搐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方颅、鸡胸、肋骨外翻、X型或O型腿等。但在如何正确补钙的认识上,很多人却还存在有很多认识上的不足,像陈小姐那样,认为血钙指标正常就是不缺钙了的家长想必不在少数,那么,宝宝血钙指标正常真的就不缺钙了吗?宝宝应该如何科学补钙呢?

人体中的钙主要分布在骨骼、牙齿中,只有极少数的钙是被溶解到血液中的。正常情况下,人体血钙浓度始终保持为2.5mmol/L,昼夜波动为±3%。人体的血钙主要受垂体分泌的甲状旁腺素和降钙素的调节,当人体摄入的钙量不足时,血钙浓度下降,甲状旁腺素和降钙素就开始发挥调节机制,让有钙库之称的骨骼分解出钙离子进入到血液中,以此来弥补血钙的不足,反之,当血钙浓度超出了正常范围时,多余的钙离子就会自动向骨骼中沉积,在这种调节机制下,使得人体的血钙浓度处于动态平衡中。因此,当检测出宝宝血钙指标正常时,并不能证明宝宝就不缺钙了。要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血钙并不是唯一的指标,还得参照宝宝是否有出现上述缺钙的临床症状,抽血检查25(OH)WITD,必要时用超声波检查儿童桡骨和胫骨骨密质,或拍X片检查长骨骨骺的发育情况。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血钙 缺钙 宝宝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