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胶原蛋白应该怎么吃?不盲从不跟从

2012年11月06日 13:35
来源:红秀Grazia

导语:不论你是美容达人还是护肤菜鸟,想必对于胶原蛋白的名字都不会陌生。从皇室贵族到明星名媛,几乎没有人不被它的神奇力量所征服。

\

什么是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collagen)是一种生物性高分子物质,是一种白色、不透明、无支链的纤维性蛋白质。它可以补充皮肤各层所需的营养,使皮肤中胶原活性增强,有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美容、消皱、养发等功效。

胶原蛋白是人体延缓衰老必须补足的营养物质,占人体全身总蛋白质的30%以上,一个成年人的身体内约有3公斤胶原蛋白。它广泛地存在于人体的皮肤、骨骼、肌肉、软骨、关节、头发组织中,起着支撑、修复、保护的三重抗衰老作用。

 

\

皮肤中胶原蛋白的生命周期?

胶原蛋白的生成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食用含有蛋白质的实物,在消化道内分解成氨基酸,然被小肠吸收。通过血液运输至各个细胞,然后细胞核内控制胶原蛋白的基因,转录成信使RNA,然后信使RNA利用氨基酸就合成胶原蛋白。除此之外,皮肤细胞间胶原蛋白也不断的自我生成,也就是说,胶原蛋白也是体内自身生长出来的成分。

\

胶原蛋白有哪些作用?

保湿:胶原蛋白富含亲水性的天然保湿团,与皮肤表面的蛋白质结合,能补充流失的胶原蛋白,同时也能涵养皮肤水分,使皮肤有着良好的亲水性。

抗衰老:由于胶原蛋白的分子结构和人体皮肤胶原蛋白相容性极好,所以能完全被皮肤吸收填充在皮肤基质层之间,从而使皮肤丰满,皱纹舒展,同时也会提高皮肤密度,产生张力,增加皮肤弹性。

修复:胶原蛋白具有独特的修复功能和周围组织的亲合性好,具有修复组织的作用。

赋予肌肤弹性:胶原蛋白可以使皮肤柔软、丰满、富有弹性,润滑角质层,刺激皮肤微循环,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使皮肤光滑,亮泽减少皱纹。

\

哪些物质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

胜肽:5胜肽能刺激胶原蛋白生长,对抗自由基,增加皮肤厚度,消除皱纹。同时有类似作用的还有7胜肽和寡胜肽,他们同样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生长,提高肌肤含水量。

维生素C:除了是胶原蛋白制造过程中所必需的辅因子,亦是构成胶原蛋白的要素,它还能够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和吸收,并预防自由基导致的胶原蛋白大量流失。

辅酶Q10:能够帮助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让胶原蛋白更容易转换成身体所需要的胶质,有效地防止皮肤衰老,减少皱纹产生。

视黄醇(维生素A):能在人体内转换成维甲酸后抑制分解胶原的酵素,促进生成新的胶原。

酵素:这种蛋白质酶可修复细胞损害,加强胶原蛋白的生成,是唯一被证明在实验室中能延长细胞寿命的成分。

\

哪些因素导致胶原蛋白的流逝?

虽然胶原蛋白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自生”成分,但是这个生成的速度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人从出生到20岁期间胶原蛋白在体内的含量会逐渐增加,20岁到30岁期间维持稳定,30岁以后胶原蛋白的生成能力会逐渐下降,流失的速度却在逐渐上升,在40——50岁以后便会达到流失的高峰期。除了年龄外,紫外线的照射等外界环境因素会影响胶原蛋白的生长,并使胶原蛋白流失加速。

\

怎样减少胶原蛋白流失?

首先,做好防晒抗氧化的肌肤护理功课。由于紫外线会使皮肤中胶原蛋白的流失加速,而每日做好防晒和抗氧化保护能够使肌肤少受自由基伤害。除了涂抹抗氧化防晒保养品以外,最好同时一并服用抗氧化剂,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C及E,以减少自由基对胶原蛋白的破坏,如果同时口服胶原蛋白补充剂、维生素C还能有效促进体内胶原蛋白的有效合成。 

\

目前有哪些安全的胶原蛋白提取成分?

骨胶原:由于同样是哺乳动物的骨胶原蛋白,其氨基酸排列DNA排列与人类很相似,所以被认为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胶原蛋白。

深海鱼胶原:主要是从深海鱼如罗非鱼、鳕鱼中新鲜皮、鱼鳞中提取,与人体皮肤有较好的亲和性、同样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鱼鳞胶原:是目前被认为最安全的胶原蛋白原材料之一,由于其中的寡钛分子具有独特的修复功能和新水性,对于修复肌肤组织再生,保湿润泽肌肤效果十分显著。

[责任编辑:高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