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辣椒真的能减肥?专家解读传言真伪健康瘦身

2013年02月20日 07:09
来源:凤凰网时尚综合

导语:“多吃辣椒可减肥”的观点,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辣椒真的具有减肥作用吗?

辣椒真的能减肥?专家解读传言真伪健康瘦身

★关于辣椒素的传言:

辣椒素可以促进神经传导物质和肾上腺素的分泌,肾上腺素通过发汗,燃烧脂肪,能起减肥作用。

的确,辣椒能使皮肤发红、发热,起到加快局部代谢作用,但这种效果无法持久,自然达不到减肥功效。关于辣椒素的传言,至今尚无科学依据。

★误区:多吃辣椒可开胃

其实,过度吃辣不仅破坏神经末梢的感觉,使胃肠黏膜损伤,还会引起慢性炎症,出现呕吐、痉挛、疼痛及腹泻等现象。过度吃辣还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或者诱发溃疡。

★温馨小贴士:哪些人不宜吃辣椒?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痔疮、便秘、红眼病、角膜炎、肾病、甲亢等疾病的患者、正在服用中药的患者及产妇、孕妇都不适合吃辣椒。

辣椒有减肥功效

据《扬州日报》报道,美国化学学会近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辣椒中富含的辣椒素能够燃烧脂肪,起到减肥作用。

此前曾有研究认为,辣椒素可减少热量摄取,降低血脂水平,具有抑制肥胖的作用,但没能揭示辣椒素产生这种功效的机制。

在研究过程中,美国化学学会的研究人员分别给两组实验鼠喂食添加辣椒素和不添加辣椒素的高脂肪食物。结果发现,进食含辣椒食物实验鼠的体重减轻了8%,其体内脂肪中至少有20种主要蛋白的水平发生了变化。

研究人员认为,辣椒素是通过诱发动物体内某些蛋白发生变化来抑制脂肪堆积和减轻体重的。

辣椒素减肥无效的原因

该中心于去年10月开始收集并研究51种香港市面常见的减肥产品。分析发现所有产品样本声称并标榜具有减肥功效的10种主要成分(包括辣椒素、螺旋藻、剌激性泻药、咖啡因等),非但没有减肥功效,若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肝肾受损或电解质不平衡、心律不齐等副作用。

据了解,报告中提到剌激性泻药也对减肥没效果。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提醒消费者:坊间购买的减肥食品或中成药质量参差,大部分只能产生排尿或轻泻作用,以达到减肥效果,容易令服用者脱水,及对心脏功能有严重副作用。此次香港医生学会药剂师学会报告明确表示,在内地曾经风靡一时的螺旋藻及所谓可燃烧脂肪的辣椒素,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这两种成分可减肥,长期及高剂量服用辣椒素甚至可致肝及肾中毒。

[责任编辑:刘梦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