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多吃甘味 喝3款茶饮养肝健脾

2012年03月16日 10:33
来源:爱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进入春天,阳气逐渐回复、肝气变旺盛,宜以肝为养生重点,且作息需正常,多吃韭菜、莲子、荸荠等甘味食物调理肝气,并可喝添加枸杞、核桃、女贞子等药材的茶饮,有助养肝、补气,避免感冒、易疲倦等问题。

春季温度变化大,致使肝气混乱,肝气虚者易出现疲累、口干舌燥、抵抗力下降,以及易反覆感冒、眼睛干涩、情绪低落等情形,病毒性肝炎也易在此时发作,饮食宜减酸多甘,中医理论中,甘味能入脾胃、益肝,有助肝气调理,而春天也要多出去走走,做些散步、伸展操等和缓运动,以利肝气舒展,让身体健康之外,也较不容易有郁闷情绪。

春季应多吃甘味少吃酸味

饮食少酸多甘味

中医观点认为,春季饮食宜减酸多甘,酸味食物如梅子与李子、醋、山楂等易消耗肝气,应尽量少吃,而韭菜、韭菜花、荸荠、山药、豆类、莲子及五谷类等食材,则能补脾胃、益肝气。

作息正常补肝气

睡眠充足有助调补肝气,因为春天阳气开始升发,作息宜早睡早起,于晚上11点前就寝,并睡足7~8小时,早上约6~7点太阳出来时起床,有利阳气吸收、促进循环。

和缓运动助行气

春天不适合做过于激烈、大幅度扭动肢体的运动,易因此耗气伤肝,建议早晨起床,可以做10~15分钟的和缓运动,例如散步、太极拳或伸展操、甩手扭脚等,帮助行气与舒展肝气。

烟酒易耗损肝气

除了熬夜之外,抽烟、喝酒也会造成肝气耗损,应尽量避免;平时可按压大脚趾内侧近指甲底部的大敦穴助疏理肝气,每次10~15下,想到可随时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宋扬] 标签:肝气 甘味 茶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