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久洗一洗澡最健康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多久洗一次澡最健康 一、为什么需要洗澡? 环境中的污垢粒子,每天积累在人暴露出来的皮肤上;而大面积由衣物遮挡的皮肤,也不会永远自清:人体的毛囊会分泌油脂,这些物质积累多了,会导致皮肤老化。冬天

多久洗一次澡最健康

一、为什么需要洗澡?

环境中的污垢粒子,每天积累在人暴露出来的皮肤上;而大面积由衣物遮挡的皮肤,也不会永远自清:人体的毛囊会分泌油脂,这些物质积累多了,会导致皮肤老化。冬天的时候,可能您更容易发现,皮肤会蜕一些皮屑下来。这是皮肤每天的规律动作——老化、坏死的表皮细胞脱掉了,新的细胞长出来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的副主任医师陈正昕也告诉记者,“洗澡之,人的血管会扩张,所以人在精神上会感到轻松、舒服。”

二、60年不洗澡皮肤产生保护障

一个经常洗澡的人,突然长时间不洗澡了,那么覆盖在皮肤上的坏死表皮细胞越积越多,时间长了,就给细菌、真菌编织了一张舒坦至极的温床。

“不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细菌感染,使得皮肤生疮、长疖子;如果是真菌感染,则会生癣。”陶承军说。这件事情的可怕之处在于,这些病变产生,不需要有创口,只要你是脏人,就可能中招。

哈吉的状况,就有可能是相反了。他要是洗澡,身体就不适应了,“他的身体里面,因为积累了这些‘老膏’,是‘以毒攻毒’,有抵抗细菌、真菌的能力。你要是让他把这些老泥洗干净了,就是洗掉了他的保护障,没准真生病了。”

所以,哈吉不洗澡的最长期限,估摸着可以是一辈子了。

三、洗澡过频导致皮肤癌

最近来自于墨西哥墨旭尤州立大学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给爱干净的女士们,也包括洗澡过于勤快的男士们当头浇了一盘冷水——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皮肤癌。对此,专家表示,长期高频率洗澡确实会使皮肤变得更为敏感甚至发炎,而炎症日积月累的产物就是皮肤癌,因此洗澡也要有度,一般一周两到三次足矣。

1、一周洗澡最好不超过三次

快节奏的生活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增加了人们的洗澡频率,而过于频繁地洗澡会带来与人们做这件事的初衷恰恰相反的结果——有害健康。对此,北京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肿瘤科专家李继芬教授解释,频繁洗澡会洗去人体表面本来就很少的皮脂。皮脂越少,皮肤就越干燥,这就容易导致皮炎。洗澡时用力地搓洗则会使表皮受到损害,容易让细菌、真菌乘虚而入,引起皮肤感染。另外,经常性的皮肤损伤则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天长日久积累下来的炎症,就有可能“升级”成为皮肤癌。

因此,节制是唯一可行的办法。专家指出,一周洗两到三次就足够了,而且搓洗的力度也不要太大,身上有些污垢并不会影响健康,甚至还会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2、劣质洗发水易致癌

除了洗澡频率会引发健康问题,李继芬教授还指出,如果在洗澡时使用了劣质的洗发水,它会破坏头皮、手部皮肤的酸碱平衡,使表皮受损,提高了患皮肤癌的几率。据介绍,许多皮肤病的发生与皮肤表面pH的“失控”有关。一般情况下,皮肤表面的pH 值维持在4~6,头皮维持在4.5~5.5。当皮肤或头皮遇到超出缓冲能力的强酸或强碱物质时,这些物质会引起局部皮肤或头皮的刺激反应,如红斑、瘙痒、脱屑、脱发等。而一些劣质洗发水的pH 值正是呈碱性的,且这类洗发水的重金属往往超标,长期使用会导致体内重金属排出困难,从而变成中毒反应,严重可诱发皮肤癌。

因此,专家提醒,慎用身份不明标着韩文、日文等“洋文”的洗发水。另外,挑选洗发水最好先闻闻,劣质洗发水的味道刺鼻,即使倒了很多也很难搓出泡沫,冲洗时感觉黏腻,此点可辨别洗发水的好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铭蔚]

标签:皮肤癌 发水 洗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