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法国之爱墙面前说爱你
2010年08月19日 23:30 中国期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蓝色的墙壁,白色的字体,不同的语言,同样的心意。都只是一个“我爱你”。

法国之爱墙面前说爱你

从不同的字体和书写笔迹中可以看出:有的人是甜蜜的,有的人是痛苦的,有的人是充满希望的,有的人是借此缅怀,有的人是以此泄愤的……

抚过冰凉的墙壁,触摸滚烫的心。有一天人不在了,可是字还在。情不在了,当年的爱还在。

在法国巴黎市北部的第十八区,除了汇聚着圣心教堂和红磨坊等著名景点,还有一面举世闻名的墙。那就目前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爱墙,蓝色的墙壁上写满了“我爱你”,据说包括311种字体和280种语言。

爱墙坐落在巴黎市北蒙马特高地半山腰上的一个街头小公园里。穿过阿拜塞斯广场就能找到它。这公园属于巴黎公众休憩场所,这墙也是最普通的石墙。但在花草掩映之中,这面占地40平方米,由511块深蓝色的长方形瓷砖砌接而成的“壁画”为参观者呈现了一幅手写样式的爱的宣言。墙上用311种语言和方言的手写笔迹写满同一句话“我爱你”:Iloveyou(英语),Jet'aime(法语),Tiamo(意大利语),Ichliebedich(德语)……墙前一排绿树,旁边是一个儿童乐园。在墙的最左侧可以找到竖排的3个中文字,但其中的“爱”字是繁体。在墙的上方有一幅美女像,身穿深蓝色吊带裙,斜倚一张小桌上,旁边几行小字写道:“保持理智,强求是不可能的。

站在墙前,有一种莫名的震撼。细细观察和抚摸白色的字迹,显然不是随意写就的。听说,爱墙的倡议者是法国一位专门写爱情歌曲的音乐家,名叫巴隆。他从 17岁时起录制唱片,至今已创作了40首情歌。1992年他开始收集和录下了1000多条用各种语言表达的“我爱你”,并于1998年就此撰写了一本书,共发行5万册。巴隆早期的情歌是居住在蒙马特高地时期写下的,因此也选择这里作为爱墙的归宿。

爱墙的建立其实还有更深一层的涵义。巴隆说,在暴力存在和个人主义至上的世界里,墙把人们分隔开来,然而送去一声简单而真情的“我爱你”,却时常能克服误解和拆除分歧的藩篱,爱墙为不同民族和语言的人提供了一个相聚与和谐相处的地方。巴隆邀请研习中国书法和东方绘画的法国女艺术家吉托,为这堵墙作了艺术设计。在爱墙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散布着不同形状的红色块,据说这喻义破碎的心,作者期冀用纯洁和美好的爱来重新组合这颗已碎的心。法国先锋派诗人科克托曾经说过:“没有爱,只有爱的表示。”在2001年情人节举行的爱墙落成仪式上,有100只白鸽展翅飞向蓝天,所要表达的就是人们对和平与爱的渴望。

这就是法国人,对爱宽泛又苛求。“不是自私的情欲,而是肉体也要参与的崇高情意。”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朵夫》中已经诠释了这种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