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春晚” 08北京车展9大看点
2008年04月07日 09:29中国经济网 】 【打印

2008年,绝对是北京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份。奥运之火首次在北京点燃,而北京车展也伴随着中国汽车发展的脚步,进入第十季。

走过了28年、九届北京车展的发展历程中,在被每个国际级展会皆视为内在支撑的“文化”方面,却与北京千年历史文明积淀的背景并不相符。叫卖、喧嚣、作秀、浮躁的背后,我们清楚看见中国车展在内核气质上的欠缺与不足。

北京车展派头十足,文化欠缺;喧嚣浮躁,流于表面——成长,总是伴随着回望与反思,因此我们的疑问尽管来得尖锐,但绝不刻薄。

08北京车展Infiniti 阵容

中国第一展”的“春晚气质”

两年一届、定期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Auto China),从 1990——2006年共举办了九届。已经进入第十届的北京车展,凭借北京强大的政治文化背景及在国际上日益显著的地位,与上海车展、广州车展并称为“中国三大车展”。而依靠中国政治中心的优势,北京车展在参展商心目中带有了更为复杂的色彩——展示厂商实力、借北京在全国无可撼动的地位吸引全国消费者的注意、各式促销、期望一展成名……

如此复杂的参展目的和心态,令北京车展如同中国一道特殊的文化风景线——春晚一般——令人期待,但总是因期待值过高而难免失望;集中国车展之大成,却略显缺乏内涵和深度,流于表面的繁华。

如果说上海车展有太浓郁的“海派”的特征,广州车展更成为日系车企的主场,都因不够有包容性而略显小气的话,那么北京车展的强大包容性和凝聚力则是令北京车展成为当之无愧NO.1的最关键特质。

即使你流连于上海车展的精致,广州车展的繁华,就如同你会偏好湖南卫视的娱乐至上,或喜欢东方卫视的精雕细啄,但这些一样无法撼动春晚的地位。

北京车展,像中国车展中的春晚一样:大气、褒贬不一、却无可替代。

数字解读“中国第一车展”

2006年第九届北京车展:

吸引60万人次观展人数

参展车型572辆

首发车10款

吸引国内外媒体记者6000余名

它们在上届北京车展“春晚”上“一展成名”

奇瑞汽车:

1300多平方米展台,创造了历届车展自主品牌参展面积之最;

展出10款新车、5款发动机和1款无级变速箱,创造历届车展自主品牌展品数量之最;

首发三款概念车,创造本届车展中外汽车厂商概念车数量之最。

国展6号馆内奇瑞展团与丰田展团的“直面交锋”被业界猜测为奇瑞有意为之,“叫板日本丰田”则使奇瑞成为上届车展豪商云集中的一匹“黑马”。

上届首次参展商:

本田阿库拉(Acura)

戴-克集团道奇品牌(Dodge)

保时捷、法拉利、玛沙拉蒂首次以制造商形象亮相北京车展。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蒋思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