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之下的网络视频生存之道
2009年04月01日 15:12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5年,就在Youtube成立后不久,中国的网络视频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了。再然后,这个到目前为止还都收益不多的领域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变得熙熙攘攘,超过300家网络视频公司聚集在这里共同期待着那个被公认的未来——“视频为王”时代。

视频分享的没落

似乎在不经意间,昔日在同一起跑线上起步、当时看起来都大同小异的网络视频企业们在短短的几年后却发生产业裂变,呈现不同的境遇和发展方向。艾瑞咨询的判断,中国的网络视频市场正在形成以大型门户矩阵、专业视频网站和专业化的行业服务提供商为主体的三大方向,并由此牵动了整个网络视频产业的变革。

另一方面,视频分享模式已非昨日风光。在经历了3、4次融资之后,依旧无法找到更清晰盈利途径的视频分享网站可谓是内忧外患,营收的压力和投资方的压力让他们徘徊在十字路口。视频内容的驳杂、版权不清以及盈利能力不足成为了视频分享网站们的阿基里斯之踵。土豆网、优酷等充斥大批版权问题的视频分享网站在金融风暴和自身问题的双重压力下步履为艰。

从视频牌照的一波三折,到2009年的版权风波,土豆网始终处于风口浪尖。2009年1月,由盛世影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北京橙天娱乐、北京吉安永嘉、上影英皇、上海银润等近80多家版权方宣布联合组建“反盗版联盟”,共同将矛头指向了土豆网等视频分享网站,指出其内容存在大量侵权的状况。仅在2月间,土豆网遭遇的诉讼就多达14次。

针对这种情况,包括土豆网在内的视频网站开始启动了正版化的进程,然而这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日前,在《我的团长我的团》热播档期,包括土豆、优酷等视频分享分享网站在获得首轮播放权后,却相继本叫停播放权。这不仅造成了以上视频网站的巨大损失,同时也给影视剧的网络播映模式的前景罩上了一层阴影。

网络视频低谷中生存之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优酷的烧钱手法,就算不再继续追加投资,如果要保持流量和速度不下降,就必须保持带宽投入和市场投入不下降。而维持目前的带宽水平和市场推广力度一年就要烧掉2亿元,说优酷没有资金压力,那是哄人。”土豆网CEO王微也坦言,如今是一个融资困难的时间,土豆网需要“开源节流”。一方面利用好此前的融资,让市场进一步接受视频广告的方式;另一方面也要有效控制公司消耗,争取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狭小的市场空间也造成了视频分享网站的恶性竞争。继2008年一轮“谁是视频分享领域老大”的口水仗后,优酷和土豆网都在2009年3月开始了新一轮对攻,纷纷职责对方的数据作假。在这种争吵的背后,不难看出视频分享网站们对自身地位和未来前景的一种深刻的担忧。

相比之下,新浪和搜狐则清醒地意识到了尚不能期待网络视频贡献太多收入的这一情况,只是将视频作为自己的一个子频道。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凭借新浪和搜狐的综合门户网站领导者的地位,即便是处于一个网络视频盈利模式不清晰的市场环境下,它们依旧可以凭借其他收入来源持续这种尝试。

但与此同时,正式因为这种尝试性的投入,也造成了视频始终只能延续它们综合资讯提供商的模式,很难有突破性的成长。“事有一利,必有一弊”,背靠大树好乘凉的综合门户旗下的视频频道,至少在目前阶段智能充当一个不温不火的配角形象。

视频门户更代表未来

那究竟什么才是网络视频产业的未来?按照艾瑞的观点,在网络视频模式逐渐趋于多元化的驱使下,网络视频门户则以提供全面和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强调在整个价值链的能力为特点,从而形成可观的规模经济效益。

但问题是,究竟具备怎样的素质和积累才能将自己打造成为前景光明的网络视频门户呢?显然,要成为网络视频门户却并非易事。尽管我国网站门户的概念已经被网民所熟知和认可,并凭借信息量大、分类清晰而全面、受众众多等优势在众多类别的网站中脱颖而出。但在网络视频领域,虽然提供网络视频服务的网站多达300多家,可是由于实力、内容质量以及资质等方面的原因,大多数视频网站都各自为政,无法真正形成对规模化用户的粘性。

因此,暂时的市场知名度并不决定最终的成败。要真正担此重任,需要具备几个条件:

第一视频资质,资质日渐成为互联网企业稳定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第二是覆盖率,必须有庞大的用户覆盖规模才能形成庞大的市场空间;第三是内容的丰富性和规范性,已经在版权问题上处处碰壁的视频分享网站们已经证明了内容都多么重要;第四是在门户上投放的广告要有价值,因为广告主要求网络视频门户的广告不但有效覆盖更能投放精准。

按照上述标准选择,央视网无疑具备了这个资格,它传承于中央电视台丰富的节目资源,与生俱来的品牌优势,以及通过与电视节目整合所形成的大覆盖率,这些都足以将其打造成一个带官方声音的网络视频门户。

而除此之外,第一视频也在网络视频门户的打造方面显示出了一定的竞争力。首先是它完备的资质从一开始就使其免遭土豆、优酷那样的尴尬。第一视频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最完备资质的网络视频厂商,这从根本上确保了第一视频网络视频门户地位的合法性,从而使其可以有足够的权限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内容服务,香港主板上市使其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

其次,第一视频联播网将视频播放终端置入到数百万家联盟网站的独特模式,也让第一视频的日浏览量达到了近1.5亿次,视频播放终端达到近6700万个,这些数据足以让它在打造网络视频门户的过程中有足够的用户关注度。

另外,近期第一视频联播网首次提出院线概念,在充分分析和了解广告客户需求及各方面的特点的基础上,在投放上进行更清晰的划分。目前,第一视频联播网已经形成了包括品牌院线、财经院线、粉红院线等8大院线系列,实现了更加清晰的用户分类和广告划分。给广告主的广告投放更多的信心和放心,实现了时间、地域、用户的更精准投放。

在如今这个群雄并起的时代,说自己是领袖其实没有太多的意义。市场竞争的本质是实力和模式的争夺,在这方面,大家似乎应该少些口水战,多些实际的创新。特别是在经济危机之下,关键在于你是不是能坚持到最后并赢得胜利,而并非是站在那里指指点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周小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