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EOS-1D系列 创造专业化巅峰
2009年08月21日 01:30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佳能为代表的影像器材厂商开始推出较为成熟的数码单反产品。但由于传感器小型化设计以及配套功能的开发上还存在一些难题,所以面向新闻摄影的专业器材领域一直没有相应的产品出现。直到2001年佳能推出了令业界震惊的EOS-1D,由此掀起了专业摄影器材领域数字化变革的浪潮。

EOS-1D以高速拍摄能力著称,每秒8张的连拍速度超过当时其他同类产品50%以上,同时最高快门速度达到1/16000秒。在成像能力上,EOS-1D使用了415万像素的传感器,生成的照片大小完全可以满足新闻报道的需要。此外该款相机引入了EOS-1V上使用的当时业界最先进的45点对焦模块和21区评价测光系统。外形设计上,相机延续了已经为广大专业用户所熟悉的操作界面和佳能专业相机坚固、可靠的特点。在那段日子里,佳能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注册7项技术专利。为了使这台相机能从各方面满足专业用户的需求,佳能的研发团队日以继夜地工作,不断将新技术应用到产品的试制中。EOS-1D的推出,为专业新闻记者与体育摄影记者提供了一台真正能满足需要的机器,也为今后顶级DSLR机型性能的评价提供了更高标准。

EOS-1Ds

在随后的几年中,佳能快速推进专业市场领域的开发,并且将高速连拍与高像素两种市场需求对应发展为1D与1Ds两条产品线。2002年,EOS-1Ds面世。这是佳能首台采用了全画幅CMOS传感器的数码单反相机,在总像素上一举突破千万大关,不但再次展现了佳能在CMOS开发上的领先优势,更为今后专业DSLR确立了“全画幅”的发展方向。

由于在传统走向数字的发展过程中握有图像传感器研发和量化生产的核心技术,并且具备了可以自给自足的高效产能,佳能逐渐拉大了与业内其他对手之间的差距。随后的两年间EOS-1D和EOS-1Ds一直占据着专业器材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直到2004年,佳能先后发布了高速机型EOS-1D Mark II和高像素机型EOS-1Ds Mark II。前者在雅典奥运会上成为了“统治者”,而后者甚至开始抢占中画幅相机的固有商业市场。此时的佳能“1”系数码单反相机取得的辉煌成绩已经超过了它们的前辈——专业胶片相机,而佳能也因此进入了自己又一个巅峰时代。

EOS-1Ds Mark III

但竞争并没有停止。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专业摄影器材市场迎来了新的厂商和更多全新的产品。2007年,佳能EOS-1D Mark III和EOS-1Ds Mark III相继登场。面对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两款机型仍旧大放异彩。奥运会上佳能的“白色大炮”随处可见,同时EOS-1Ds Mark III也因为率先突破2000万像素大关而在商业摄影市场备受青睐。

纵观数字化时代的佳能“1”系专业数码单反相机,依然发挥了技术创新上的巨大优势,将传统光学设计与数字图像处理的发展紧密结合,推出了一个又一个产品设计上的经典。在满足专业摄影人士需求的同时,佳能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与信赖,用辉煌的成绩证明着自身的品牌价值,并在专业市场中继续领跑前行。佳能EOS-1D系列与专业摄影人的情结用“小兔子”

见证北京奥运

■ 王慧明 著名建筑摄影师

“老王”是京城摄影圈里知名的“获奖专业户”。自从1975年开始背上相机,他一拍就是30多年,期间获奖500多项。1998年退休之后,王慧明发现自己更离不开相机,离不开摄影了。于是他干脆背上相机,整日游走于光影之间。而这时他已经放下了以前使用多年的手动相机,开始用上佳能的EOS自动相机了。用他自己的话说,为的就是新功能好用,速度又快。自己一定要跟上这个潮流。

出于对所生活城市的热爱,“老王从很早就开始拍摄北京,并且因此逐渐出了名。20多年间,他记录了这个城市成千上万个瞬间,手中的相机也由胶片慢慢换成了数码的。最早的时候,他听朋友介绍,买了台佳能的G2。别看这台小数码只有400多万像素,在当年也还算得上是数码DC中的准专业机型了。王慧明用他拍了不少城市题材的作品,也得了不少奖项,由此就对数码相机建立了信心。随后他又买了台佳能Pro1。这是当年在小数码DC中唯一一台有红圈镜头的机型。可即便如此,对比那些专业的数码单反相机,它还是不够快。更重要的是使用起来也没有专业机身带来的优秀手感。

EOS-1D Mark II

2004年,佳能赶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推出了EOS-1D Mark II。这台顶级相机一发布就立刻引发了广泛的关注。这时的王慧明虽然已经退休多年,可因为搞摄影的知名度让他始终端着相机忙碌着。于是闲不住的他下定决心,把这几年的稿费和获奖的奖金拿了出来,在EOS-1D Mark II刚上市的时候就买了一台。当年能自费近4万元买台相机的人绝对是极少数。所以在影友里,大家也经常和老王请教有关这台机器的表现。

自打有了这台机器,王慧明的生活更忙碌了。EOS-1D Mark II的速度快,像素也够高,重要的是高ISO下的画质远比其他机型好得多。无论是拍摄会议,还是拍摄各种比赛,老王拿着这台“小兔子”都能应付得游刃有余。

2006年,王慧明成为了北京奥组委的特聘摄影师,专门从事奥运场馆建设的拍摄工作。于是,老王再次开始了以北京为主题的拍摄。这时北京的新建、改建以及临时场馆共有31处分布于各个城区。奥组委对摄影师的要求是每个月至少提交20张作品。于是老王整日都游走在各大场馆之间,在轰鸣的建设噪声中透过相机记录着它们一天天的变化。幸好EOS-1D Mark II不但结实耐用而且电力充足,每次充满电都能拍上好几天。并且它还极易清洁,就算是CMOS上有了灰尘,用气吹吹下就行,一点都不“娇气”,风吹雨淋的也能正常工作。

两年多的时间中,老王用EOS-1D Mark II拍摄了两万多张北京奥运场馆的照片。在各种有关奥运的宣传画册中,都有他的作品。风光背后只有老王自己知道其中的苦与累——一次在建设中的鸟巢拍摄夜景,老王为了选取一个好的角度,背着一大包器材又手持着“小兔子”攀上脚手架高处。结果不慎脚下踏空,身子往下一滑,腿被卡在了踏板的缝隙中,手里的相机也重重地摔在了踏板上。老王忍着剧痛从上面爬下来,检查器材时发现除了表面的橡胶皮有些痕迹外,“小兔子”安然无恙,机身卡内存储的照片也丝毫无损。每当回想这次经历的险情,老王难免要唏嘘一番,但也因此更加信任这台相机了。

现如今,王慧明还在一如既往的使用着这台EOS-1D Mark II,并且还先后用过EOS-30D、EOS-5D以及最新的EOS 5D Mark II。选择虽然多了,但是论感情老王还是和“小兔子”最亲,因为那台相机记载着他太多难忘的经历。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