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演绎“国退民进” 剑指上市谋转型
2009年10月15日 15:16通信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报道,作为联想控股29%股权挂牌期唯一符合条件的受让方,身为民企的泛海集团近日以27.55亿元的挂牌价,从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手中接过上述股权。自此,联想控股的国有股权比例由65%减至36%,公司摘掉了“国字号”的帽子。

联想:走向民营

联想控股宣布正式引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入股。这意味着,联想控股不再归属国有。据介绍,联想控股原股权结构为:中科院下属的国科控股占65%,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此次股权转让后,联想控股新的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占36%,仍为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占35%,中国泛海占29%。

在引入中国泛海这一“实力派”后联想控股随即就宣布了其野心勃勃的发展大计:进军直接投资业务,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约100亿人民币发展核心资产。随着联想控股直投业务正式浮出水面,联想控股的战略布局初步完成。至此,联想控股已经成为了一间多元化发展的投资控股公司,目前涉及IT、投资、地产等三大行业,下属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和弘毅投资五间子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泛海入股后以柳传志为代表的管理层已经稳稳地取得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联想也由此开始踏上新的征程。

去国有化:新愿景带来新发展

那么,联想摘掉“国”字帽的奥妙何在?对此,柳传志表示,“联想过去在争取政府相关订单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外界把联想看作是一家国家控制的公司。” 但他表示,联想控股的重组意味着,它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家私有机构。虽然联想2005年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其总部后来也部分地转移到了美国,但在美国争取被视为具有安全影响的业务时,该公司仍然遭遇到了挑战。

专栏作家吴晓波分析认为,对于65岁的柳传志来讲,联想的产权改造是他终身最大的一件事情,而且他必须在未来的五年内彻底地解决它。而联想的产权改造会有很多的困难,第一,规模太大,出让价格的高低,非常容易引起大的争议;第二,进来的那个民营资本,不能够干扰到现在联想已形成的经理人治理结构,所以时机和人选的选择变得非常的关键。

新战略:舰队模式

联想控股日前宣布,计划从一家国家控股企业转型为上市公司。希望此举或许能帮助该集团子公司联想更容易获得订单,并进行海外收购。从目前情况看来,虽然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了性质上的转变,但在柳传志看来,这还只是一个中间步骤。在沟通会上,面对记者关于股权比例是否还会变化的提问,柳传志明确表示,“相信一定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可能由于业务的发展将来还有新的公众人士进入。”

谈及未来上市的问题,柳传志称,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阶段性标志。至于联想控股的上市地是内地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柳传志希望能随着内地市场规则的变化而有更多选择。此外,在联想控股上市后,希望其孵化的其他成熟企业也可以陆续上市。

这一构思其实也反映了联想控股的新战略规划——也就是采用“舰队模式”,以联想控股为核心,承担总体融资和总体资产布局工作,希望以资本为平台,通过价值创造,在多个行业内打造出一批领先企业,贡献于中国经济。具体而言,联想控股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约100亿元发展核心资产,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以及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五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以“联想之星”为平台,联想控股直接投资也在积极进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动和早期科研成果的孵化。

在柳传志看来,联想控股的愿景是产业报国,成就世界上一家伟大公司。这需要联想全体股东给予支持,也要付出代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