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带来广告本质的回归
2009年10月19日 16:48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2008 年底分众传媒与新浪达成协议将户外资产出售给新浪以换取新浪增发的4700 万普通股后,业界近期又频频传出“世通华纳上市搁浅”和“华视传媒欲1.4亿美元抄底世通华纳”等消息。虽然消息尚未尘埃落定,但种种迹象表明,户外媒体经过前几年白热化的竞争后,正面临着被重新整合的尴尬局面。因为,资本已经不再是撬动这一市场的唯一杠杆。

移动广告载体高歌猛进 打破资源垄断格局

户外广告业从整体上看,正在从完全竞争走向垄断竞争,重点的一线城市,已经从垄断竞争向寡头垄断转化。资本催熟的户外广告,已经成为了寡头们的SHOW。

然而,再华丽的SHOW也有谢幕的时候。行业的发展最终是要回归广告的本质的。当寡头们手里的资源背离了广告价值,往往也就是行业整合的拐点。撇开传统户外广告垄断资源的自行车广告媒体、人揹行走广告媒体、可移动E车传媒能在寡头们的垄断竞争中高歌猛进,究竟是行业的荣幸,还是资本垄断下的悲哀?

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这些新兴媒体正在以低成本投放、精准到达、强制性传播考量稀缺广告位资源的投放价值,挑战户外广告寡头垄断的格局。“一车为战,一人为战,全民参与。”移动广告的低门槛吸引了大批中小企业及个体户的注意力。创业者和广告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使得这些新媒体在极短时间内覆盖到全国的大街小巷。虽然没有登录纳斯达克的户外寡头们在招股书上“中国最大的某某某、占据了绝对控制地位的某某市场……”的豪华,但庞大的数量背后,是对垄断资源投放价值的重新审视。
于是,刘丹的成功和可移动E车传媒发展,就成了偶然中的必然。

以刘丹为例,她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空间:寡头们垄断下的优势资源已经偏离了户外广告投放的价值。当传统户外媒体巨头们沉迷于资本运作游戏乐此不彼时,她看到的是广告主对于广告效果的追求。

可移动E车传媒也同样是广告价值回归的产物。传统户外媒体在资本的推动下和驱逐“最大”的数字游戏中变得疯狂,资本造就了户外广告行业,但它并不能代表行业发展的方向,最多不过是迎合海外投资者口味的“概念”罢了。

户外媒体的价值需要重新评估,“理性的”资本支撑的利益团体在某种程度上保持了少有的默契,资本的力量再次显现,不过这一次买卖的不再是资源,而是广告公司、收入来源 、客户关系……巨头们可以在新的资本支持下为之前的资本吹起的泡沫自圆其说。但在理性的广告运营规律面前却显得苍白无力。

移动广告载体只是让传统户外媒体“动”起来了,但带来的冲击却是值得思考的。或许,这些“动”起来的广告载体就是下一个撬起户外广告市场的杠杆。这些“各自为政”的个体户在分羹巨头们的客户收入来源的时候,巨头们曾经引以为傲的“稀缺资源”已经开始贬值。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远继   编辑: 周小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