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计大会中的汉字字体设计盛宴
2009年11月04日 10:39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近一年的作品征集,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印度、伊朗和中国在内的9位设计界知名专家对近2000幅作品的严格评审,第五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获奖名单终于揭晓。10月29日,由2009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以及方正联合举办的“2009世界设计大会字体设计论坛暨第五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央美术学院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除了获奖名单的揭晓,本次典礼的重磅环节是多名国际知名设计师进行了关于字体设计的探讨。中文字体设计的融入,使得本届世界设计大会增添了更多的中国元素,第五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也成为一场丰盛的本土化设计盛宴。

(楷体一等奖)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准处处长王翠叶、方正集团副总裁刘晓昆,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及字体设计论坛并致辞。王翠叶处长指出“字体设计论坛和字体大赛的举办为中外的中文字体设计者和研究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和展示成果的园地。希望今后更多的厂商和设计者能积极参与其中,研究设计出更多美观、规范、实用的新字体,使中国古老的汉字字体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光彩。”方正集团副总裁刘晓昆分析了信息时代汉字字体发展的方向,他认为,任何事物有创新才有发展,汉字字体也不例外,只有充分的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才能够保证文化的传承。中国楷一等奖获得者仇寅在获奖感言中说“字体设计是一项枯燥的事业,需要很大的热情与耐心才能够坚持下去,我非常敬畏方正在字体设计行业坚持不懈的多年耕耘与投入,也更坚定了我们继续从事这项事业的信心。”

本次字体大赛的作品征集类型分为“中国楷”类和“创意”类,旨在为传统字体增添更多现时代新元素的同时,鼓励更多创意字体的出现。奖项包括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以及若干评委奖和优秀奖。本次字体大赛的评委分别是安尚秀(韩)、铃木功(日本)、Mehdi Saeedi(伊朗)、朱志伟、余秉楠、Achyut Palav(印度)、靳埭强、王敏、Garson Yu(美)。国际评审专家的加盟在汉字设计领域是一个开创性的举动,也使得评审水平更为国际化,将中国古代书法艺术与世界接轨,积极地促进了汉语言文字的发展和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于2001年启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大赛,总计收到作品7000余份,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中文字体设计比赛。

获奖作品的落定让本次字体大赛的举办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然而评选奖项并不是最终的目的,主办方希望通过大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文字体设计、繁荣中文字体设计行业,因此在颁奖之外,众多设计界专家对中文字体设计的探讨,让本次活动具有了更加深刻与现实的文化意义。

字体大赛的评委在评选优秀作品的同时,也在研讨会中与众多设计师、字体爱好者共同分享了他们对字体设计的理解以及未来字体设计的发展方向。铃木功、余秉楠、靳埭强、朱志伟在研讨会中分别从自身的字体设计理念入手,以案例为基础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字体设计的重要性以及字体在创意中发挥的作用,Mehdi Saeedi与Achyut Palav则从平面设计的角度为在场的听众带来了异域国度的设计风格与思路。在谈到字体设计的发展时,铃木功认为“中国字体设计水平很高,但是字体设计者对字体的商业转化做得不够,字体设计一定要关注它的商业可转化性,它的商业运作;在日本,字体设计者不但要做好创作,还要去找应用市场”。当天的论坛吸引了设计界、美术院校师生以及普通的字体爱好者和广告从业者的热情参与,现场提问更是络绎不绝。

世界设计大会期间,观众可以看到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身影,可口可乐、ADOBE、奥迪纷纷亮相,方正作为中国最大的中文字库提供商,在中文字体设计领域拥有着深厚的积累,设计完成的中文字库产品大量推向市场,在报纸、杂志、广告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此次与世界设计大会合作,共同举办的“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将会进一步把大众对中文字体设计的关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一系列的展览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参观者,中央美术学院更成为了系列展览的聚集地,如果参观者想了解字体大赛作品,那么可以在位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一层的“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作品展”看到所有的获奖作品,包括刚刚评选出的第五届获奖作品。在这里,中文字体的呈现可以超出任何一个参观者的想象,中文字体的魅力得以无限释放。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