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
2009年05月11日 10:48凤凰网时尚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天气一热,蚊子就开始活跃了。生活中我们常会发现,有些人特别容易招蚊子。“蚊子爱叮什么人?”随便问问身边的人,答案真是五花八门。例如认为蚊子爱叮女性的“性别说”,认为爱叮皮肤光滑白嫩的“皮肤好坏说”,认为爱叮性激素分泌水平高者的“性感说”,还有认为爱叮血液甜者的“血液甜苦说”。

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

不同种类的蚊子的“口味”不一样

其中以“血型说”的流行指数颇高。就此问题采访华南农业大学昆虫毒理研究室主任徐汉虹教授时,A型血的记者被研究室饲养的实验用蚊子大肆围攻,一个小时内就收获了八九个大“红包”,而一旁O型血的徐教授却毫发无损。这似乎印证了“血型说”“性别说”的结论。

然而,徐教授指出,蚊子爱叮什么人与血型、性别、性感并无直接联系,而主要看人体向蚊子发“信号”的能力强弱与否,强烈的“信号”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它便捷地找到食物。

不过关于血型与蚊子还有这样一种说法:不同种类的蚊子的“口味”不一样,有的喜欢光顾A型血的人群,有的则喜欢吸B型血的血。比如传播疟疾的中华按蚊就嗜吸B型血。从实验结果来看,B型血的人最容易受到中华按蚊的袭击,其次是A型血。而传播黄热病和登革热的埃及伊蚊则喜欢叮咬O型血者。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分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