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与性格的关系
2009年05月18日 13:56 】 【打印已有评论0

【血型】:一个比较全面透彻的血型分析

关于血型与性格的关系,有很多说法。我当然不是想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不过我很想提醒大家有很多误区的确值得注意。知道了这些误区,可以把符合你自己的真相同纯粹的巧合区分开来。

三大误区:

1)经历的遮蔽

血型体现的性格特征一般来说是原色。这种原色在一个人漫长的一生中不是一成不变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般说来,性格特征不容易改变,但是的确存在如下情况会对性格产生影响:一是大规模的迁徙,一般是在童年时期。二是经历重病或者事故而幸存,这一点比较容易理解。三是感情失败,这一点看似容易明白,但是不然。这里的感情不仅仅是指恋爱,也包括很多微妙情结。这些事情对自身性格的影响程度不等,但是存在这样一条线索:距离精神成熟期越近影响就越大。与成长期不同,精神成熟期比通常人想象中短得多,甚至就是一瞬间而已。一个对自己思想历程漠不关心的人很难察觉,但是一个人如果具有了足够的自省意识,就会发现这一母体之外的另一个降生地。由此出发,会发现自己所作的决定决非偶然。对自己了解的结果就是往往能看清楚很多事情,从而作出相对理想的决定。这同我们要了解自己的血型目的是一样的。

当血型不再呈现为原色,我们就无法轻易下结论。但我们如果足够谨慎,还是可以通过两种情况发现蛛丝马迹。一是应激反应,即在突发事件中作出的非理性判断。另一个就是细节,即庸常生活中最琐碎、细微的事情,没有任何特殊情况。这两个方面忠实地体现着生命的原色。如果有人连这两点都能掩饰,那就非常可怕了。

2)价值的遮蔽

所有非社会性的生命条件都是无价值评判的。既然血型体现的是原色,那么就不牵扯后天的因素,因此不能使用价值判断。诸如“O型的人很大方”、“A型的人很体贴人”这样的说法是不确切的。而中华语言的一大特色就是比较缺乏中性词。这大概是因为中华民族更关心关系(后天法则)而不太关心终极真理(先天原则)的缘故吧!(笑)所以在某些场合还是要使用这些带有价值偏向的词汇,但是在阅读理解的时候,应该过滤干净。在接下来的表述中,要区分血型因素和血型因素的表现方式,请特别小心价值判断的介入。

3)偶然性

偶然性是普遍存在的,不仅仅是说可以存在特例。不服从规律的特例也许存在,但是概率小到可以忽略。我说的偶然指的是日常事件的偶然。这也是人和机器的不同,机器重复作业时不会自觉发生改变,就像电脑程序设置的一样。但是也许一个人一向喜欢选择左边的岔道回家,但在第1001次,他选择了右边。毫无道理可言。这只是一个例子,说明了正是可错性使人类学习和进步(笑)。我不想把偶然归于类似基因突变这样的理由,因为这极可能导致将人的精神等同于生理因素,从而陷入某种决定论(说着说着就进入我的专业了,抱歉)。偶然是原子中的活泼电子,是溶液中的活泼离子,甚至嘲笑万有引力。所以偶然的存在是一种莫大的安慰。然而对于我们讨论一个课题却是无法考虑进去的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