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座名人-航天员杨利伟
2008年12月22日 17:49 】 【打印

姓名:杨利伟

出生日:1965年6月21日

性别:男

血型:未知

地区:中国

出生省:辽宁

出生市:绥中

身份:未知

杨利伟 简介

杨利伟(1965年6月21日-),原名杨继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他和技术专家的创举使得中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杨利伟1965年6月21日出生于位于中国东北的辽宁省绥中县,母亲是县中学的语文老师,父亲先当教师,后改做行政工作。杨利伟的妻子同样是一名解放军军官,两人有一个儿子。在学校里,杨利伟的成绩一般,但是理科成绩优秀;爱好游泳、滑冰以及田径项目。

杨利伟18岁参军,在执行神舟五号任务前为中校军衔,从太空返回后晋升为上校,2004年春节前夕晋升为大校,2008年7月晋升为少将。1987年,杨利伟在解放军第八空军飞行学院获得了学士学位。在开始宇航员生涯前,杨利伟有过1350小时的战斗机飞行经历。2004年杨利伟开始在清华大学攻读公共管理博士学位。

杨利伟于1998年被选为航天员,从那时开始为执行太空任务训练。他在最终的十四名候选人中被选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员。执行任务后,2003年10月20日,任务前担任中校的杨利伟被晋升为上校并佩戴上校军衔肩章出席了神舟五号庆功大会,但随后在春节前夕又迅速晋升大校军衔。中国青年报曾提到晋升的决定是在神舟五号任务之前作出的,但杨利伟并不知情。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F火箭将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飞船送入太空。在发射前,中国航天员的人选并不公开;杨利伟被选为神舟五号航天员的新闻直到发射前一天才公布给媒体。

在任务过程中,杨利伟按时向地面报告情况,直到返回大气层中断通讯之前都与地面保持通话,告知一切正常。在神舟五号开始第八次环绕地球轨道时,杨利伟告诉地面上的妻子“在太空感觉很好,太空的景色非常美。杨利伟在太空吃了三顿“还挺丰富的”“做得有航天特点的”饭。他在太空的食物包括“一些小月饼”、宫保鸡丁、蒜泥白肉、八宝饭、绿茶,“还有一些肉,还有一些鱼丸子这些东西”。据杨利伟介绍,所有的食物都是“必须一口能吃得下去的,防止残渣去飘”。

在任务中途,杨利伟向摄像机镜头展示了五星红旗以及联合国旗。

考虑到神舟五号有可能降落在无人区,他的太空舱里备有枪、刀以及帐篷等基本生存工具。

在环绕地球轨道十四周,航行了超过六十万千米后,神舟五号于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6日早晨6时30分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实际着陆点与理论着陆点相差4.8千米,返回舱完好无损。杨利伟在降落十五分钟后离开了太空舱,温家宝总理在现场祝贺。

一直有传闻说万里长城是唯一在太空可以看见的地面人造物。但是,杨利伟曾在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中提到他在太空没看到长城。其实有很多城市在太空都可以辨认出,但是长城由于相对过窄,是无法辨认的。

2003年10月31日杨利伟访问了香港,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访问。11月5日上午,杨利伟又前往澳门继续访问。11月7日,杨利伟从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手中接受了“航天英雄”称号,还在人民大会堂获得了奖章和证书。2004年12月9日,杨利伟获香港中文大学颁发荣誉理学博士学位。此后,杨利伟仍不时获准出访各地各国,公开出现在各种集会场合。

2007年10月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小行星21064以杨利伟命名。

2008年7月22日,被授予少将军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