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能静:80的父亲自己都还是孩子——2012父亲节独家策划

2012年06月14日 19:58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80父亲,这备受争议的一代。还是大男孩的他们能否成为合格的父亲?第一代独生子女备受宠溺的他们,怎样教育自己的子女?2012年父亲节凤凰时尚采访多位名人,围绕这批年轻人做探讨。

伊能静

凤凰时尚:您怎么看60、70、80后不同父亲的特色?

伊能静:60后,现在是四十几五十,应该是比较沉默,因为当时的教育环境比较压抑,在这样的状态之下,不太会表达情感。希望孩子脚踏实地,将来和自己有很多的互动。还会有养儿防老的概念,到老了有个孩子有个伴。60后的父亲对亲子关系是比较传统的,他们可能不会跟孩子聊天。

70后父亲有传统的压力又有新鲜的思潮

70后,是比较矛盾的年龄段,有过去他们父亲给他们的传统的压力,但是他们同时又是活在比较新的时代里的,不像80后完全活在新的时代里。他们还会有要买房,要养小孩儿,要闯出一片天的想法。他们对自己有很强烈的抱负,所以对孩子就会有很强烈的精英教育的理念。身边40几岁的人都会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他们对国内的教育没有安全感。他们本身对自己也没有安全感,所以这样的父亲对孩子的规划也比较多。70的人承接了60的部分传统观念,可是知道未来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所以会在乎精英教育。很多企业家是在这个年龄阶段,他们有可能是白手起家,一夜致富,这在80后是不可能的事。70后本身很多是IT界的老板,他们接受国外科技方面的开发和创意很多,很多都是自己创业。他们的时代很好,所以才会看到高层主管是70后的人士。他们完全是靠自己的智慧闯出一片天,所以他们会坚持精英教育的想法。要有好的学校,要出国,要有安排,比较像老外的生活观念,就是到国外念书,每周跟孩子见几天,周末要陪家人。因为他们是在独特的环境下成就自己,所以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独立的思想和人格。

80的父亲都还是孩子

80的父亲是很放松,自己都还是孩子。整个大环境是游戏、网络建构和流行的时代,他们在享受70创造的东西,没有创业的可能。经济的发展已经成熟,80后的父亲也比较没有负担,他们还很年轻,会过得很放松,反正也赶不上房价。他们自己都很多东西不确定,不稳定性,很多想法能否达成都还是一个问号。所以他们和自己孩子的关系也比较像朋友,“我也有我的疑惑,我的孩子怎么养呢?”没有那么多“养儿防老”的想法,也不会有精英教育的想法。慢慢地开始对内地教育有信心。他们也还没到彷徨的年纪,到35岁左右,会逐渐感到生活被定型,才会意识到生命被定型,这个女人,这个孩子没有办法离开。80后的父亲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没到一定的年龄,婚姻和孩子对于自己来说都还很新。

其他名人采访:

孙菲菲:80后父亲普遍是孩子的朋友——父亲节独家策划

莫小棋:80后父亲很勇敢有担当——2012父亲节独家策划

薛佳凝:80后父亲是夹缝的一代——2012父亲节独家策划

于娜:80后父亲前卫同时压力大——2012父亲节独家策划

南拳妈妈张杰:父亲是责任的代名词——2012父亲节独家策划

边原:80后父亲少年老成——2012父亲节独家策划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能静 父亲 孩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