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爱韩剧:因国人想象力与女人欲望交织?


来源:南都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对于流行文化的解读常常是徒劳的。它像一个自然滚动的雪球,形状受制于速度、路径、风向,充满偶然。但贴在它身上的标签,却是饶有趣味的,提示出群体性审美与心理的流动。 《来自星星的你》剧照 一直以来

对于流行文化的解读常常是徒劳的。它像一个自然滚动的雪球,形状受制于速度、路径、风向,充满偶然。但贴在它身上的标签,却是饶有趣味的,提示出群体性审美与心理的流动。

《来自星星的你》剧照

一直以来,韩剧都被归属为“女性用品”,特别是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家庭主妇以及天真的小女生的专用品,但《来自星星的你》却以浩荡之势,冲破了这种既定的边界,抵达了很多男性,包括知识群体的领地。

尽管这种现象,充满偶然。但或许,它也是了解两性差异的机会,而这种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又受制于社会对于两性的一种想象。

男中年的新宠

作家王安忆恐怕是最“速朽”的一枚韩剧粉:几天前,她刚刚被同事严锋曝光这一身份,然,就被证实早已厌倦。与此同时,反倒是初涉韩剧的严教授,成了“把持不住”的星迷。

2月23日下午四点半,在上海的一家咖啡馆,作家王安忆瞥了一眼挂在墙上的小黑板,上边写着“炸鸡和啤酒”,下边是“来自星星的我”,整个背景落满了细碎的雪花。

彼时,她尚不知这些符号出自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印象深刻,是因为“表达很俏皮”。

彼时,女人们早已在网上表达对《星星》的疯狂。当女明星高圆圆在网上喊出“初雪。炸鸡和啤酒在哪里?”时,很多女人在微信上,输入“炸鸡和啤酒”,只为看一眼是否真有雪花落下。之前,《来自星星的你》早已像滚动的雪球,借助网络的口碑营销,从明星、大v到他们的粉丝,一一裹挟。

情人节那天,《新京报》登出了一封写给“都教授”金秀贤的信,祝他情人节和生日(2月16日)快乐。这是一群以南京粉丝为主的“教授神级粉”,集资在《新京报》投放的广告,她们大都是20-30岁左右的年轻女性,在闻听金秀贤要来中国举办活动后,决定集资在他活动举办地北京、上海、广州投放广告,表达所爱。

作为作家,即便王安忆弃韩剧多年,她也是少有地从惯常被冠以“婆妈剧”、“言情剧”的韩剧中,看到严肃性的人。二十世纪初,在满大街“躲也躲不掉”韩剧的时候,她出入碟店租片,并很快成为两部韩剧的粉:一部是《澡堂家的男人们》,出自有语言炼金师之称的编剧金秀贤。一部是《阁楼男女》。

前者是一个家庭情节剧,一个大家族的故事,在她看来,取材和水准都接近日本的小津安二郎。后者是一个爱情故事,两个年轻人的感情开始有其他人介入,但彼此真挚、认真地对待,一起接受挑战。因为有成长的痕迹,颇为动人。

专栏作家刘天昭也偏爱金秀贤编剧的、以中老年演员为主的家庭情节剧,那种氛围和不计其数的日常情景,是一种审美上的愉悦,很像“小时候一个人想美事儿”。

当王安忆辗转知道“炸鸡和啤酒”的出处,她并不急切地去补看《来自星星的你》,她偏爱现实逻辑的韩剧,对于涉及外星人的奇幻情节,她并不向往。自从看完韩国MBC电视台2005年推出的70集《加油,金顺》后,畏于长度和重复,她早已放弃看韩剧多年。

在获知严锋成为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粉后,她先入为主地判断,这个“事件”的燃点应该是剧中关于外星人的设置,“严锋喜欢那些科幻、神秘、幻想的元素”。

严锋对于自己的解释则复杂得多:手术初愈,卧床休养,所以空闲;网络红剧,又有科幻、穿越戏份,所以好奇;有野蛮女友全智贤,所以心动;有王安忆推荐其他韩剧在先,所以可靠。况且,它还不长,才20来集。

他是那种“多情”的观众:“再烂的东西,我如果看了三集,就一定会继续追下去。”只要你看了,就好像和里边的人产生了某种关系,合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非要看个水落石出不可。这很像画家陈丹青对连续剧的那种热情:“我不计较连续剧演技,模样找对,本子好,瞧他出场就能看下去。播完了,还会想念,如果是女演员,想入非非,不因漂亮性感,而是‘日久生情’,你跟踪她几十集,知道她好多‘私事儿’呀!”

“况且,这部剧压根不烂!”生活中的“教授”严锋急着辩解,甚至在网上宣扬对此剧的喜爱,带动了复旦其他男教授们也来追看。他认为最抓人的是全智贤的表演,他从没有在一个大众偶像身上看到这么多种类型的集合:女神、花痴、邻家女孩、女汉子,能突破很多表演的禁忌,把一个“二”字演得活灵活现。当然,他也不忘调侃下男主角都教授授课技术的拙劣,也就“中专程度”。

岂止是严锋,同样“把持不住”的还有每周三就在微博上召唤孔二狗看直播的刘春以及听不懂韩语、没有字幕、仍能自得其乐的媒体人陆晖。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就这样,一反常规地,借由科幻、奇幻、穿越、女神都不同元素的吸引,跃出女性圈,为更多男性和知识群体所接纳。

女人的催情片?

尽管“女人追韩剧,男人追美剧”式的标语有失偏颇,却从某个角度道出了韩剧与女性的暧昧关系。

心理学家胡慎之认为女人偏爱韩剧是因为韩剧设置的一整套人物关系、情感反映了女性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和社会特点。它们往往充满幻想和虚构,但从虚构中可以看到她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缺失或愿望。

活了400年的“都教授”,大叔心、少年脸,专注炒房400年,富可敌国。文能懂女人心,武能随时救援。危急时,只需喊“都教授,救我!”他甚至可以让你讨厌的坏人死掉,打牌一直摸同花顺,整个游乐园该亮灯时亮起来,甚至四百年只为爱你而来。他是超人,是钢铁侠,是入江直树,是道明寺,是韩国李嘉诚,是哆啦A梦,可以满足任何一个阶段的女人对于全能照顾者、保护者、陪伴者的需要,而且提供着一种坚贞不渝、不离不弃的爱。

心理学家武志红很少将韩剧完整地看下去,因为很多剧中都存在着一方为另一方做巨大牺牲的模式,这让他想到自己对于中国人情感模式的总结,就是男女双方都是在寻找妈妈。他们停留在口欲期,所以他们要的不是激情、性欲,而是安全感、完美,是你围着他转。韩剧的情色设置往往止于接吻,是禁欲、无性的。但在胡慎之看来,由于女性的性体验可以借助想象完成,韩剧尽管无性,却可以给她们带来很多快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丛玥]

标签:女人 严锋 金秀贤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