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婚后谁管钱等于婚后谁掌权?

2011年03月22日 11:36
来源:ELLE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AA型:夫妻好像“合作者”

AA型:夫妻好像“合作者”

口述实录:Jenny:平面媒体编辑,婚龄:三年,女儿一岁

结婚前,我就和老公订了口头协议,实行AA制。我是媒体行业的资深编辑,业余时间还帮人写剧本,稿费挺多,老公虽然在外企做到中层,收入和我相当。老公的父母都在外地,家境一般,家中还有一个尚在念大学的弟弟,他除了每月寄钱回家,逢年过节还会给弟弟红包,七大姑八大姨也会时不时向他借钱,他基本都会答应。我是独生女,家庭条件比较好,父母反过来会贴钱给我。我自然觉得有点不平衡,加上看了网上那么多农村男城市女婚姻的失败故事,我又不免担心。我并不是反对老公孝顺父母,但也想为自己留一手,于是我提出,日常家庭支出一人一半,大宗消费谁喜欢谁出大头,其他就是自留地。老公开始表示反对,他觉得夫妻两个人应该不分你我的。但是我很坚持,我不好直接说出我的顾虑,只是不断强调:AA制很时尚,婚两个人继续保持独立,可以让爱情长久,婚姻保鲜。看我这么坚持,老公只能同意。

刚开始的一年多,AA制的确让我们既保持了恋爱的浪漫,又应付了婚姻的实际。我们每个月的家庭支出,平均下来是两千块不到,每个人拿出1000元,多出来就留到下个月。老公给父母多少钱,我也不管,我自己的钱买书、买CD、和女朋友一起血拚腐败。碰到情人节,互送礼物,还能给对方一个惊喜。

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怀孕。因为孕期反应太厉害了,我不得已推掉了剧本的约稿,还请了三个星期假在家休息。我的工资的很大部分来自于版面编辑费,不上班不做版,当月的工资一下子少掉一大半。上缴了当月的“家用”后,只有1000多。我没有想到怀孕后会这么费钱:防辐射衣服、营养品、奇奇怪怪平日想不起来吃的零食、还有孕前检查费,钱根本不够花。虽说宝宝是我俩的,但是要我向老公要他的“一半”,我心里感觉很怪,开不了这个口。幸好我卡里还有过去的存款。

这时候,我开始对AA制的好处产生了怀疑。正当我在那里思想斗争的时候,有天吃完晚饭,老公认真地说要和我谈谈。接着他拿出了一张卡,对我说,现在我肚子里有了宝宝,我的一切都和宝宝有了关系,因此我的一切开销他都有义务了。接着又说,我因为怀孕影响了收入,也应该算在宝宝头上,损失应该他来补偿。总之,宝宝将来出生了,花钱的地方多着呢,难道都要拿个计算机来算吗?所以,他认为,AA制的尝试应该结束了。他还向我保证,他会努力多赚钱,努力不让他给弟弟寄钱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说实话,我当时听了很感动。我顺理成章地收下了他给我的工资卡,还有密码。我突然觉得,虽然我们这一年多来也是相敬如宾,浪漫甜蜜,但这一刻,似乎才是格外地亲密无间。

回顾一年的AA制生涯,虽然感觉自己很独立时尚,但的确在某些时候,会觉得自己和老公更像是“合作者”而不是“自家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惠] 标签:夫妻理财 AA型 合作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