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感专家赵格羽:爱情悲剧如何诞生的

2013年02月17日 09:00
来源:凤凰时尚 作者:赵格羽

导语:悲剧分为三种:命运悲剧、性格悲剧和社会悲剧。古希腊悲剧多为命运悲剧,代表作有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莎翁剧作多为性格悲剧,以《哈姆雷特》为代表;易卜生所写多为社会悲剧,最著名的是《玩偶之家》。

爱情悲剧如何诞生的

如果说命运悲剧是一种宿命,而社会悲剧则又难以改变的话,那么我们唯一可以努力的就是改变性格。对普通人来说,爱情悲剧大都是源于性格。她的性格隐忍收敛,而他的性格直接热情。如果不能互相理解和欣赏,那么就会导致爱情悲剧。

比如《魂断蓝桥》,我认为是就是性格悲剧。女主角太过要面子不肯告知未婚夫以及未来婆婆的真实境遇,以为未婚夫去世却只得为了生计做了妓女,结果未婚夫活着回来后她却无力为天。她太过善良,因为自己不堪过去,不忍玷污未婚夫家族声誉选择了离开和自杀。她以为她在为未婚夫考虑,其实她何尝考虑过未婚夫没有她会多么伤心,她何尝真正为自己的幸福争取过,也许她的婆婆和她的未婚夫最后会接受她。但是这种机会她没有去争取。

阮玲玉的悲剧其实也是性格悲剧。阮玲玉也是太要面子在乎流言蜚语最后自杀,她不如胡蝶,胡蝶被幽禁后依然能活得好。    

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只是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当事人的自我觉悟。如果是另一半想要去改变对方的性格,通常会力不从心。

过得好的女人,其实都是性格好的女人。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