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感专家赵格羽:三八节谈男女平等

2013年03月08日 10:41
来源:凤凰时尚 作者:赵格羽

导语:国内外,男人想要在政治上有所作为,通常都是有一个稳定的家庭一个贤惠的老婆所支撑。如果是男人闹绯闻甚至丑闻,可能立马被政敌抓住把柄,可能立刻失去民心和选票。

三八节谈男女平等

例如,当年克林顿差点因为与莱温斯基的绯闻而下台,好在夫人希拉里力挽狂澜才度过危机。意大利前总理贝鲁斯科尼就没那么幸运了,离婚的他陷入招妓门最后黯淡下台,政治前途突然终止。而法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也因为招妓门不仅丧失竞选法国总统的机会,更不幸坐牢,政治生命也彻底完蛋。

当然,也有好的例子,比如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就感情融洽,奥巴马连任的时候也正因为有夫人的大力支持,一副负责任的好男人形象博得选民好感。同样的例子是台湾总统马英九和夫人家庭和睦,夫唱妇随。前加州州长的阿诺斯瓦辛格为了让自己顺利卸任,和女佣有私生子的事情直到卸任后才爆出。    

不过,女性领导者的际遇却大不一样。相比成功的男性领导者大都婚姻稳定,而成功的女性领导者大都是婚姻不顺甚至单身的。韩国的首位女总统朴槿惠一声未婚,宣称自己嫁给了韩国。其实,大英帝国的伟大女王维多利亚也是一生未婚,也是宣称嫁给了英国。台湾前总统竞选人蔡英文念过五十依然未婚,甚至有著名的论调:“不会因为喜欢香肠就养整只猪。”在国内,前总理吴仪一生未婚。缅甸的昂山素季因为政治前途最终放弃了家庭,连她的老公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    

为什么女性领导者就不能事业(政治权力)和家庭都美满呢?    

第一,时间投入不够。政治是男人的角斗场,最初女人是禁止入内的。如果有女人进来玩这个游戏,她必须像男人一样去奋斗。所以,女性领导者必须要付出比男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就减少了她在感情和家庭上付出的时间。    

第二,传统的男强女弱观念作祟。政界比商界更需要智商和情商,更需要权术和谋略,更为刺激和危险。所以,身在政界的女人必须很男人和强势,把自己的女性柔弱气质掩藏起来,渐渐底,这种“角色习惯”会带到生活里,这通常是不能被她的伴侣所接受的。男人都喜欢温柔小女人,对于这种强势女人是远离的。    

第三,女人比男人更为感性,尤其是当她恋爱生子后。女人一旦恋爱了,智商会大为降低。女人一旦当母亲后母性会大大发挥。而政治是理智者的游戏。所以,女人只有保持理智时才能力保自己的位置,就怕感情用事误了政治生命。    

第四,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思想作祟。男人打猎,女人看家。所以,成功的男性领导者背后大都有一个稳定的家庭一个贤惠的太太。而对于女性领导者来说,则是女人打猎,也渴望有男人看家,可是很少有男人愿意做女人背后的女人,于是女领导者们就大都是单身。    

所以,当大家认可“女强男弱”和“男强女弱”时,当女性领导者背后有一个稳定家庭和支持她的丈夫时,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吧。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