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会同时爱上两个人吗?

2011年09月02日 08:09
来源:心理月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你会同时爱上两个人吗

10年前John刘同时交往的,一个是丁香一样的姑娘,很传统地对男人好;另一个是玫瑰一样热烈性感的姑娘,他完全被她的美貌和肉体吸引。“很快地,玫瑰跟我说,她有了,我半开玩笑似地说了句:你吃准了是我的吗?她一怒之下把孩子打掉了。以前只要闻到她的气味我的小弟就会站起来,她堕胎,我就对她再无激情。”John刘说,今天回过头去看,就是动物性,根本不懂爱情。

“这两种并存的爱,都不是我们指的核心意义上的爱情。”心理咨询师王裕如认为:“经典的爱情是排他的,你的爱只能给一个人。我认为,也许他/她对两个人都不爱,只是不同的两种需要,他/她并没有爱上其中任何一个,因此才把他们并列在一起。” 王裕如说,还需要注意的是,人们说同时爱两个人,可能指的不是同一类情感。“每个人对爱的定义都不同,对爱的需要也不同,人们用各种各样不同的词来表达自己的爱,很可能人们在谈论不同的感情。”

三人舞会如何结局?

三人舞会有好结局吗?在小说中或是电影里,通常作家或导演会安排一个或是两个主角的死做结尾。《周渔的火车》里,在两个男人间奔波的周渔被导演孙周安排摔下山崖,死了;《天龙八部》里的段正淳全心全意对待他身边的每一个女人(刀白凤、秦红棉、甘宝宝等),金庸大侠还是让多金且贵的段王爷自刎了。他们难道不是被我们对安全和忠诚的渴望杀死的吗?你玩火,最好也付点代价——这是我们的一种集体投射,我们这样希望,作家和导演就帮助我们实现。

在现实生活中会如何呢?与人们说不出口的暗暗期待相反,有一些人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功地跳着三人舞蹈,而未见导致任何悲剧。Jessica就是这样:“我有一位好老公,也有一位心灵伙伴,他们至今都是我一生中最爱的两位异性。有他们陪伴成长,我很满足。”这种关系能否终其一生呢?心理咨询师刘端海认为:“三角关系在物理上是稳定的,在人类的伴侣关系上,却不大可能长期地稳定,总会有一角发生扰动,毕竟我们都希望拥有忠诚。”

当然另外的结局可能更常见:要么三方中的一方倦了退出;要么一段爱情终结了,另一段继续……一个男人的来信让我们印象深刻:在两个都忠诚于他的好女人之间,他徘徊长达6年。“如果法律允许,我一定会娶她们两个!”当然了,这是痴人说梦,3个人都被拖得要死要活的,都要天下大乱了。终于在某一天,他把自己灌醉,用骰子随便选了一个。“反正选谁都一样。”另一个女人?对不起,我会把你深情地埋在心底。

如果还是痛苦地跳着三人舞,无法做决定怎么办?生命教练、心理咨询师王智建议:“交给时间去选择吧!”还真是这样,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时间帮助我们做出决定。也许时间会让三人舞停止旋转,也许时间会帮助我们看清我们的需要。正像Anita说的:“我现在根本不清楚自己要什么,如果有一天我必须要选择,我不会再去想我到底爱谁多一些,我会想究竟谁能让我更幸福。也许,他们两个我谁都不要!但我绝对不是为了逃避,而是要重新找到真实的自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任海漫] 标签:两个人 爱上两个 男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