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香港女单身生活状态
2009年03月05日 10:29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单身] [女性] [香港]

香港有70多万未婚、离婚、或丧偶的单身女性,当中不乏月收入数万甚至数十万的单身女性,身价过亿的富婆、富姐,叱咤官场的女中豪杰,慕煞世人的娱乐明星等。为什么香港有这么多单身女贵族?她们如何看待人生、婚姻以及两性生活呢?

看香港女单身生活状态实录

26万人月薪过万港元

高学历、高收入、高年龄是香港女单身一族的特点。根据2003年香港统计处的统计数字显示,香港680多万人口中,18至60岁从未结过婚的女性,高达65.34万人,另有18至60岁无配偶(未婚生育)、离婚或配偶过世而与子女同住的单身女性(香港称此类女性为单亲女性)4.98万人,合共70多万人,占总人口的10.2%,而北京、上海则只占2.5%。在多达70多万单身女性中,绝大多数受过中等以上教育。

从单身女性的职业分布来看,亦体现出其文化水准优势。其中从事文职白领工作的共有36万多人。其中,任经理以上的行政人员有2.7万多人;任职律师、医生、会计师、工程师、教师等专业及辅助专业的人员有15万多人;任职普通文员的有18万多人。在香港,男女收入不相伯仲,单身女性更不例外。在46万多名单身女性打工一族中,月薪过万港元者有26万多人,月入5000港元至9999港元者有17万人,而不足5000港元者只有3.2万人。可见香港女单身一族经济条件较佳。

据统计,香港单身女性的平均年龄为41岁,高过内地的36岁及国际平均39岁的水平。

“妈妈的婚姻令我对结婚没信心”

阿芳虽然已过而立之年,但依然是快乐的单身女。问到相貌端丽、收入丰厚的她为什么不结婚生子时,阿芳说:“我6岁那年,随母亲与3岁的弟弟来香港与爸爸团聚。我妈妈同爸爸是经过同乡介绍认识在福建乡下结的婚,来到香港后,妈妈才知道爸爸不是什么公司的经理,而且嗜赌如命。我妈妈本来是个中学老师,自小有自己的抱负与理想,但是物离乡贵,人离乡贱,妈妈一不懂广东话,二不谙英语,已近40的人只好在一家电子厂做工。”

说到这里,阿芳擦了擦眼泪望着母亲的遗像接着说:“妈妈那时真的好辛苦,我爸爸没有正面本事,但吃喝嫖赌样样能。他经常去澳门赌,赢了钱就买烟买酒吃喝嫖,输了钱就回到家向妈妈要,妈妈辛苦一个月才赚6000多元,还要养一个家,就算有点储蓄也不能给一个赌鬼去输呀,所以经常听到爸爸与妈妈吵架,因为拿不到钱,性格暴躁的爸爸就抓住妈妈的头发打,妈妈经常被爸爸打得鼻青脸肿。有一次妈妈被爸爸踢到下体出血,我抱住妈妈一边哭一边问:‘可怜的妈妈呀,你为什么要结婚,要嫁人,要生我们呀?’从那时起,我就发誓永远不结婚,不嫁人。因为妈妈的婚姻令我对结婚已经没有了信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