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综合症?他不爱我了?
2009年07月28日 20:34悦己女性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文选摘自:《为什么男人爱说谎 女人爱哭》 艾伦·皮斯& 芭芭拉·皮斯 著 罗玲妃 陈丽娟 译 城市出版社

几千年来,男人在外打了一整天猎回家后,整晚就是坐在火堆前,盯着“火焰”看。即使和朋友一起,男人也是呆坐在位置上,不会聊天,其他人也不会要求他讲话或是要他一起聊天。这对男人而言,是一种宝贵的放松方式,同时也为第二天的活动充电。

现代的男人仍然保有相同的习惯,在一天结束后会盯着火焰看,只是火堆改成报纸、书和电视遥控器。以前,我们曾经去过南非波札纳的卡拉哈里沙漠及偏远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我们注意到某间茅屋屋顶上有根杆子,上面是由太阳能电池驱动的卫星天线。我们便好奇地进入屋内,结果看到一群卡拉哈里沙漠的原住民,腰间围着缠腰布,坐在电视机前,手上拿着遥控器,然后一直换频道,从第一个频道换到最后一个。

漫长的一天结束后,女人喜欢坐下来看电视放松一下,特别是和人性、感情有关的连续剧。依据她的大脑构造,她会注意到演员的每句话以及肢体动作,喜欢从中去猜测接下来的剧情。连广告她也爱看。

然而男人看电视的过程就完全不一样了,他是为了要满足两个主要欲望。

第一,思考解决方法。由于大脑构造倾向于解决问题,因此他的乐趣在于尽快得到结果。转换频道可以让他分析每个节目的问题,并且思考需要的解决方法。第二,男人喜欢借着看别人的问题,来忘记自己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看晚间新闻报道的人中,男人的数目是女人的六倍。既然他一次只能专心做一件事,看别人遇到的麻烦,而自己又不用去解决,让他可以暂时忘了自己的烦恼。由此形成一种消除压力的形式,如同上网浏览网页、修车、浇花、做体操,或是做那个往往也是他最喜欢的──嘿咻。男人只要专注在一件事上,他就能把自己遇到的麻烦抛到脑后,心情就会好很多。

如果女人心中有烦恼,不管她做什么事,烦恼还是会占据着她的心,她需要说给别人听,这样她才有解脱的感觉。

两性间的这点差异常常惹出不少问题。当男人在看报纸或是转换频道时,女人常会试着跟他说话,可是男人对她的话不会有反应,这就会令她不高兴了。她会故意问他:“我刚刚说了什么?”让她失望的是,他通常还是答得出来。因为他虽然听到她在说话,但是他的大脑在处理看报纸这个任务,所以他听了却没听进去,也没有仔细思考她说的内容,他仅仅记下她所说的字。

女人需要了解,男人发呆的行为是他们消除压力的方式,所以别把这个行为当做是冲着你来的。男人讲话时一次只讲一件事。但女人的多轨式大脑让她得以一次谈许多事,甚至可以同时谈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事。

男人沉默不语,不代表他不爱她。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话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