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领春节“躲亲戚”最怕被问结婚问收入问生娃

2012年01月20日 08:3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白领春节“躲亲戚”

最怕被问结婚问收入问生娃

导语:春节临近,回家的人归心似箭,城市里的“恐归族”也开始了年底的纠结。调查显示,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为春节回家而烦恼”,“恐归”的理由除了传统的经济、事业、婚恋等压力的原因外,车票、人情消费压力、路途遥远、假期太短以及组建家庭回农村过年不适应等因素所占的比重也在增加。

都市恐归族 春节回家竟成了他们“幸福”的烦恼

昨日,重庆晨报官方微博也发起了相关调查,截至17:00,认为“在外混得不好回家没面子”、“害怕被逼婚”的网友,占到了30%。

调查

 

关于恐归族的调查

你为什么会害怕回家过年吗?
  饭局车轮战,太累
  春运压力大,太惧
  父母逼婚事,太囧
  往来人情债,太烦
  钱包不够鼓,尴尬
  事业无成就,羞愧
  节后综合征,太愁
  我不害怕回家过年
  其他
 

回家像真实版人在囧途

昨天一早,李峰收到了同事@给他的民政部关于春节回家的调查问卷,他快速浏览后,又转发给了3个山东同乡,并发表评论:“每次回家就像演一场现实版的‘人在囧途’。”

28岁的李锋是山东济宁人,大学毕业后在重庆石桥铺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上班,“尽管春节回家很累,但每年都得回去,算了父母一个心愿”。李锋说,他跟很多人一样,“路程太麻烦,假期太短”让他对春节回家产生了恐惧感。

“春节放假7天,机票太贵,我只能坐火车了。即使路途顺利,往返也需要3天时间。”而今年春节,李锋没有买到直达票,他回家还得走条“曲线返乡”路:先乘24个小时火车到济南,再转乘3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家。

后天上午,李锋就将启程回家了,目前他最担心的是抵达济南后能否顺利搭上回济宁的汽车。“就算一切顺利,在家也只能待4天,往返折腾比上班还累!”李峰说,与第一年归心似箭返乡心情不同,经过几次折腾后,他也成了“恐归族”。

害怕攀比,他成了恐归族

令袁明华(化名)不想回家的原因很直接:在外打拼不如意,过年回家难免没面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其实这首歌只能是唱唱,真要没钱,哪好意思回家过年?”28岁的袁明华老家在四川眉山,回家对他而言并不难,每天有多班由重庆到成都的动车。

今年,在重庆打拼了7年的袁明华却主动提出让自己“被加班”。“我200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民营医院做计算机系统管理,年前刚涨工资,但也才3800元。”袁明华算了笔账:除去房租、新房月供、水电费、通讯费和伙食费等开销外,自己每月剩余不足1000元,如果过年回家,他就必须给家里长辈、晚辈表示表示,“父母每人最少500元,还有好几个侄儿侄女的压岁钱,回来还得给同事带土特产,回一趟家基本上要花光一年的积蓄。”

“此外,过年老同学们都回家了,大家在外打拼多年,难免会有一番比较。”袁明华觉得,网上流传的那首《恐聚族之歌》唱得很真实,“你有车,他有房,都来比一比”。

选礼物,怕失面子

在职场打拼了一年,过年总想让亲戚朋友看到自己光鲜的一面,给亲戚朋友带点上档次的礼物也是许多年轻人必不可少的工作。不过,恰恰是这一点难倒了不少人。

历年来春节回家出手大方的白领小赵今年就为此犯起愁。他是个“月光族”,但好在每年的年终奖都相当可观,刚好可以给父母亲戚置办礼物。可今年因为原来所在公司效益不好,下半年他果断跳槽。这样一来,两边的年终奖都损失了。

“自从工作以来,每逢过年我都会给父母还有爷爷奶奶一人包1000元红包,今年这红包却没了着落。愁啊!”小赵苦着脸抱怨。

没带对象回家成“罪过”

现在的年轻人过年回家最怕啥?在近日微博上参与讨论春节烦恼的网友中,过半数表示,自己春节回家最讨厌听到的问候是:“有对象了吗?”最讨厌听到的祝福是:“祝你明年过年领回来个对象。”最讨厌听到的消息是:“你看×××都有对象了。”

婚恋的压力,几乎成绝大多数青年“回乡一族”的烦恼。28岁的田小姐告诉记者,去年春节的某一天她一大早就被从床上拖起来,老妈让她梳洗化妆、帮她搭配衣服、催她收拾房间。

于是,她趁老妈还没道明事由前,果断走到门口,留下一句“妈,我今天约了同学吃饭”赶紧逃。事后,她才知道那天老妈果然约了朋友的儿子来“吃饭”。

逃避逼婚,她放弃回家

“被‘逼婚’了几年,今年总算可以不回家,顺利躲掉家庭‘围攻’了。”31岁的刘莹是石家庄人,在重庆工作了8年时间,工作稳定收入可观。但她说,今年是自己第一次不回家过年。

“跟我差不多年龄的同学、朋友都已经结婚了,平时不觉得,但过年回家聚会,亲友们在一起时,我就是大家攻击的目标。”刘莹说,每年回家,“早点结婚”这四个字就一直被母亲挂在嘴边,去年在母亲同事的安排下,还与一个同样在重庆工作的石家庄老乡相了亲,但结果并不理想。

今年过年,仍然单身的刘莹和几个朋友一起约好去香港过年,“同行的朋友也都是单身,我不想过年过得累。”

娃儿没考好,他没脸回家

说起春节回家,30岁的罗陨恒也有点“恐归”,原因则是因为儿子的成绩。罗陨恒是名数学教师,儿子今年10岁,读小学五年级,“我们家是个教师大家庭,每年过年聚会,难免被问及孩子的学习成绩。”让罗陨恒有些郁闷的是,乖巧懂事的儿子偏偏就是学习成绩不很好。“去年回家,儿子成绩也是没考好,每次大家聊天我就郁闷一次,其实每次谈到这个话题,孩子心里也会不舒服。”

41岁的刘学勇则说,过年回家是个复杂的事情,正是因为这种“复杂”,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刘学勇的老家在陕西阳曲农村,“老家风沙大,气候不好,加上农村生活条件简陋,洗澡上厕所都不方便,老婆和孩子受不了,没几天就嚷嚷着要回重庆。”刘学勇说,妻子和孩子难以适应老家的环境,让他觉得春节回家是件左右为难的事。(人民网)

六大城市,近7成受访者恐归

日前,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对北京、上海、广州等6大城市的人群进行过年回家的调查。该调查显示,有近70%的受访者表示“为春节回家而烦恼”,烦恼因素集中在车票、人情消费压力、路途遥远等方面。

其中,因春运车票难买等交通因素占了83%;“假期太短,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太短”占了73%;春节消费压力大因素占71%;家庭或情感因素占35%。

对此,重庆晨报官方微博昨天也进行了相关调查,对“恐归”原因设置了五个答案:A、在外混得不好,无法衣锦还乡,回家没面子;B、春运路程太折腾人,假期太短;C、回家人情消费压力大,撑不起这么大开销;D、至今单身,害怕回家被“逼问”;E、城里住惯了,回老家会不习惯。

截至17:00,参与网络投票的网友中,30%的人选择了A和B,26%的网友选择了C。(人民网)

专家称:回家过年,别把幸福变负担

“恐归族的现象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春节回家经济消费高、耗资大,春节出行的人群拥挤、买票难……这些已成为影响人们春节回家的现实原因。”中国社会问题学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的古老传统,但也是可以有所改变的。“回家团聚,大家不一定都要挤在春节期间,我们可以提倡小家庭、分散过年,提倡平时抽时间回家团聚。”胡星斗说,春节期间大家蜂拥出行,不仅给交通带来了压力,也造成了人类最大的迁徙。

胡星斗表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更多的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也是一缓解“恐归族”现象的有效措施。

此外,胡星斗也呼吁:回家团聚找幸福感,不一定非要送大礼,“包红包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无需为了面子过度张扬,把幸福变成负担得不偿失。”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若清] 标签:女人 男人 情人 女友 丈夫 妻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