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T“民工”们的中年危机:三十不立的迷茫

2012年06月06日 08:09
来源:凤凰网时尚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IT民工们的中年危机
三十不立的迷茫

导语:在近日发布的中国2012年胡润少壮派富豪榜中,IT行业仍然是创造少壮派富豪最多的行业。然而一批三十左右的技术男们真正的生活状态却没有那么光鲜,他们一方面面临身体、精力的突破瓶颈。另一方面,90的青春风暴又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压力。IT民工们,你们三十而立了吗?

[关键词:逼婚] [往期回顾]

 
我国IT民工的多重定义

IT民工指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工作在IT基层技术层次的,体力劳动量比例远大于脑力劳动量的IT人。其优点为,收入、工作环境好、福利较高。 其缺点为,工资大部分用于形象装饰、易得亚健康病、会议上经常“头脑风暴”易头痛精神虚弱。有人士认为,之所以有“IT民工”这种说法,是因为编程工作很辛苦,有些公司每天都要加班到半夜。更重要的是,有些编程工作很少技术含量,只是简单的复制和粘贴,工作性质跟民工没什么差别。

在我国,IT民工存在着多重定义:

1、作为称呼的“民工”一词,其定义应该是准确的。不是吗?农民做工人的活,所以称之为“民工”。可是,今天的“民工”竟然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穿的跟民工一样”、“民工档次”等语句成了一些城市人讥讽别人的口头禅。还有调侃的短信:“起的比公鸡都早,干的比毛驴都累,吃的比猪狗都差,拿的比民工都少。”

2、白领"民工化"令中产郁闷:薪水高却感觉在底层:“在北京,我就是民工”,面对家乡亲友的艳羡,月薪六千的程序员小张委屈地说。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像小张这样被定义为“中产阶级”的年轻人,却常常自称“民工”。IT产业一马当先,率先提出了“IT民工”的说法,指工作在IT基层技术层次的,体力劳动量比例远大于脑力劳动量的IT人,随后“民航民工”、“画图民工”、“新闻民工”等说法接踵而来,而他们,实际上是笼罩着职业光环的航空员工、建筑师、新闻从业者。大城市白领民工化的趋势有增无减,“底层感”正在无可避免地侵蚀着新生的中产阶级。

3、“IT”这个英文缩写,原本在人们脑中总是条件反射地与“精英”二字联系在一起。标准的形象应该是“西装革履,背着笔记本电脑到处跑,天天加班,高投入却也高收入”。曾经听人说:“想赚钱,就来做IT吧;想减肥,也来做IT吧。 ”可见IT人的高收入和高负荷劳动是形成共识的。

“IT民工”折射中国软件业“劳动密集”尴尬

徐懋在国内一家知名的IT企业工作,虽然薪资并不低,但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如果考虑到劳动强度,我们跟民工没什么区别。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没有时间陪女朋友,没有时间做运动。”他抱怨说。

在徐懋看来,中国源源不断的、廉价的劳动力恰恰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软件业的升级。“很多高管的认识就是‘人便宜,就是要用到坏掉,然后再找更便宜、更年轻的’。企业不愿意付出培训成本,劳动力的素质就很难提高,技术上主要靠个人。”

2006年举办的顶尖国际峰会高度关注中国软件业表明了我国产业潜力,但与会中外专家还是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中国软件业必须走出劳动密集型“赚血汗钱”和“搬进搬出”的发展模式。

中科院院士、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芙清直言不讳地说,不走出手工作坊式的开发方法,未来既不能大、又不能强。

据统计,我国员工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大企业只占全行业不到1%,而50人以下的小企业却超过全行业的60%。反观印度,员工人数千人以上的软件企业有上百家,排名前五位的软件企业的人数都在5000人以上,软件企业的员工人数平均超过300人。

但中国软件业远非一无是处。张丽霞曾经随学校到印度考察,她所在的公司也曾击败印度第二大软件企业Infosys,得到一家欧洲公司的订单。在她看来,印度软件业最大的优势在于正规,软件项目已经工程化,但开发人员的水平远没有我国开发人员基础雄厚。

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人才优势已经受到世界性的关注,第28届世界软件工程大会主席Leon J. Osterweil 盛赞中国是21世纪初期软件产业迅猛发展的主要中心之一,中国的市场空间和人才优势让中国软件业融入世界舞台指日可待。

全球软件著名专家、美国南加州大学软件工程中心主任Barry Boehm表示,中国人在软件方面很有天赋,他的学生中就有来自中国的博士生。中国软件业近年来的发展也表明,只要找对方向,未来就有无限机会。

理性分析:如何从IT民工跃身成IT精英

这个英文缩写,原本在人们脑中总是条件反射地与“精英”二字联系在一起。一谈起IT从业人员,人们的脑海中总是浮现出“西装革履,背着笔记本电脑到处跑,天天加班,高投入却也高收入”的形象。可如今说起IT,“精英”一词似乎已经离他们越来越远,不少网友甚至在论坛上不无自嘲、却又自然而然地将“民工”两个字跟在了“IT”后面。

小李是一个IT初级程序员,之前好不容易进入的行业,如今却让他感到了些许茫然。他表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自己的工作性质与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惊人的相似。一样日复一日地做着没什么太大技术含量的枯燥工作,一样拿着微薄的收入,企业也不愿意付出培训成本,使得他们的自身素质难以得到提高。“很多同行无法在现有岗位上看到未来,就只能频繁换工作,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继续重复着‘IT民工’的劳动。”小李说。

据沪上专业从事教育培训的远播教育网职业培训顾问介绍,无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基础的编程或者是硬件技术人员,IT业人员流动速度相比传统行业要快。导致IT人员快速流动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工作“加量不加价”,过高的工作负荷导致员工流失;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底层程序员的工作枯燥、重复无新意,使得有志于学习新知识的年轻员工觉得在工作中无法学到东西,越做越郁闷只能选择跳槽。

技术水平是硬道理

而凡是并不想转行,想要在IT这条道路上继续向前走变身“IT精英”的“民工”们,则必须保持随时随地高度的学习热情。唯有充电培训、练就一身“硬功夫”才是立足之本。据介绍,针对IT行业的培训需求,远播教育网联合培训机构推出的网页/平面/室内设计、影视/游戏/动画、数据库、程序开发、3D动画等各类IT培训课程,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学员求职和晋升的职场需求,颇受IT从业人员的青睐。这是一个用光速更新换代的行业,新的软件、技术每天层出不穷,如果你只是每天坐在办公室中进行复制粘贴的运动,而不思进取的话,那也怪不了别人永远把你当“民工”来用。

只有掌握随时更新的技术,才是进一步发展的硬道理。在新的技术以外,也应该进修一些比如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与客户讨论需求分析等。只有掌握了这些管理技能,才有可能从程序员的位子上被提拔起来。

经济之声评论员张春蔚给IT男们打气说,只要技术过硬,有核心竞争力,35岁的IT男也同样是钻石王老五。“我觉得做技术的就怕你把技术做的不专一,就怕你在技术领域当中掌握的核心资源和核心的能量不足,而不是说你自己做技术太过于耽误。而且35岁之后男性成为第一黄金王老五,这个时候你养家的能力、社会的认可度甚至创业的机会都是倍数级的增长,反而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悲观。”

编辑结语

IT民工的生活并没有这个字眼所传递的那么困难,IT男要想三十而立,除了追随自己的IT梦想努力培养核心竞争力之外,耐心和坚持也是实现突破的必经之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IT font-size line-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