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部分城市试行“预约离婚” 离婚率下降五成

2012年07月31日 08:05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预约离婚7天缓冲期
离婚率下降超五成

导语: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离婚率是不是不可避免?浙江慈溪和山东青岛等地的民政部门自今年起试行预约离婚,离婚率出乎意料地大幅下降。婚恋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或许可以成为挽救婚姻的一剂良药。

[关键词:预约离婚] [往期回顾]

 
事件回顾:实行预约离婚 过半预约者放弃离婚

“现在不能当场给你们办离婚,你们先填个表格预约一下,一个星期,如果觉得还是非离不可,再把材料带齐了来办。”民政局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自今年4月1日起,宁波慈溪市民政局推出了预约离婚的做法,夫妻要离婚需度过一周的冷静思考时间。

据统计,预约离婚的做法试行3个月,共有650对夫妻预约离婚,而实际一周后来离婚的只有314对,离婚人数下降了一半多。

宁波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何国信说,来离婚的很多属于冲动型,尤其是“80后”夫妻,闹一点小别扭就认为日子过不下去了,嚷着要离婚,而预约的做法,能使双方冷静下来。

何国信说,能说明是冲动离婚的一个数据是复婚率。慈溪市复婚率逐年攀升:从2006年的9.2%上升到2010年的18.5%。如2010年登记离婚的是2150对,复婚的有398对。“有小夫妻,离了不到3天就跑来复婚。”工作人员感叹,离婚变成了“过家家”。

“离婚太容易了,以至于一些夫妻稀里糊涂地就分开了。但实际上,冲动离婚的代价是非常大的,就算复婚,经历过离婚也会给彼此留下伤害。”中国红娘网总经理、浙江婚介专业委员会主任罗仙林说。

调查加载...
 
综合解读:预约离婚能否解高离婚率之痛?

“结婚和离婚都是我们个人的私事,民政部门不该设置条件和障碍。”慈溪市预约离婚的做法,也遭到一些人的反对,认为干涉到了个人自由。

不过,婚恋专家认为,未来预约离婚的做法或许会成为趋势。“尽管离婚是个人的事情,但显而易见会对双方家庭系统甚至整个社会系统都产生负面影响。预约离婚并不是干涉自由,而是要求夫妻二人冷静思考,做出负责任的决定。”罗仙林说。

2010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曾提交了一份相关提案,建议建立离婚冷静期,挽救不应解体的婚姻。

离婚率一路攀升已成为社会之痛。据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1980年中国离婚对数为34.1万对,2000年为121万对,而2010年则上升到了196万对,去年更是达到了221万对;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离婚率高达30%,甚至突破40%。

婚恋专家严山认为:“慈溪市的尝试值得推广,在预约的时间上,我认为还可延长。一周的时间,一些夫妻还在气头上,仍旧可能做出草率的决定。”严山说。

宁波民政部门表示,如果慈溪预约离婚的做法能够有长期的效果,未来将在其他地区推广。实际上,预约离婚并不是慈溪首创,早在今年年初,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婚姻登记处,就率先尝试这一做法,预约的时间为一至两周,效果也不错,离婚率大幅下降。

严山介绍说,在国外预约离婚已成为普遍的做法,比如韩国有《离婚熟虑制》,夫妻在提交离婚协议书之前,必须要经过“熟虑期间”,时间为1到3个月;在英国,反省与考虑期的时间更是长达9个月。

“建议我们国家也能够重新从立法角度对预约离婚的做法加以探索,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严山说。

网友评论:观点各异难以定论

0622洋洋:能不能降低离婚率有待观察,但此举起码可以减少一些离婚冲动,有一个冷静思考期,好举措。

GX陈海:实践是检验理论的唯一标准,先试一试这样的举措能不能降低离婚率,如果能,就在全国进行推广吧。

虎妞知足常乐:预约离婚可能对一小部分夫妻挽回离婚的结局是有效的,说不定通过离婚这一事件还能让他们之间的感情更加美好呢!

神奇力量飞:预约至多拦点点冲动离婚的。当初见人们拖得累,出事多,才简化手续,快速办理。离婚率高低关键是人的思想观念改变所致。

小纯洁m0k:想要离婚的往往是经过多次甚至多年的吵架才决定的,如果再来个预约可能会出意外。还有那些所谓的80.90后预约离婚那不是离婚,那是过家家闹着玩的。

余启毅:这种方式可以给对方多一些时间去思考离婚与否的问题,是可以减少一些人因冲动而冒然离婚的。

林中花鸟:不管怎样这用意是好的,起马能让离婚的双方有更多的考虑的时间。虽然此举不能很有效的降低离婚率,但是这不失为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民政部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宣传与教育,别让孩子成为没有完整的家的孩子。

排队的蚂蚁:预约离婚对离婚登记的工作安排和冲动导致的离婚有一定的好处,但想要靠它降低离婚率就很悬了。

编辑结语

夫妻离婚的原因无疑是复杂的,但相当一部分属于“冲动型”的,尤其是80后夫妻,闹点小别扭就认为日子过不下去了,嚷嚷着要离婚。能说明是“冲动”离婚的一个数据是复婚率。预约离婚可以有效改善“冲动”离婚的现象,帮助冲动小夫妻维系好自己的婚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font-size line-height clear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