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三成的外国人认为“中国人幸福” 你怎么看

2012年12月13日 07:4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 昨日,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调查报告2012》称,超过三成的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是“幸福的”。倘若十年前如此发问,恐怕有相当多的人会回答,中国人并不幸福。直至今日,中国人选择移居海外的比例还是居高不下,人们在国内感受到幸福,可是依然会对海外生活充满了好奇,这种对于幸福感的冲突,你有吗?

超三成的外国人认为“中国人幸福”

中西方不同的幸福观起冲突

现在中国人认为钱越多越幸福,房子越宽敞越幸福,地位越高越幸福,轿车越豪华越幸福,环境越美越幸福,衣服越新潮越幸福,事业越亨通越幸福,社交越高层越幸福。所以他们的生活很累。

荷兰,被认为是全球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当被问到“你幸福吗”时,几乎所有人都迅速做出肯定回答。而当回答“是什么让你觉得幸福”时,没有一个人的幸福原因同财富、身份有关。相反,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家人、朋友,甚至是溜狗落叶这样的琐事。

外国人:“中国人不一定没瑞典人幸福,非洲人更幸福”

一位瑞典人接受采访说道:“中国人恐怕不那么幸福,但我并不能说中国人就真的不如瑞典人幸福。这取决于人们在什么样的生活环境中,健康,有适当的经济能力,可以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人们不该过多的强调人们是否幸福,这很难说,比如我觉得非洲人更幸福,因为非洲有美丽的环境,他们经常笑,早上的空气很好。”

其实老外最羡慕中国家庭几代人其乐融融,团圆幸福的传统生活方式。特别是外国老人,他们对中国家庭中祖孙同乐的情谊,更是羡慕不已。

中国泱泱大国,随着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取得的骄人的成绩,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但是就整体来看,海外民众对中国人的熟悉度依然较低,但却表现出对中国普通民众的浓厚兴趣,看来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幸福观是靠想象出来的。

外国人看不到的,被偷走了的中国人的幸福

1.老爱比较

现代人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竞争中,比职位、比房子、比财富。比来比去,人们的心里只剩下欲望,没有了幸福。

2.缺乏信念

在经过20多年冲刺般的财富赛跑,除了赚钱,不知道人生中的目标到底是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这样的话难以产生长久、快乐的幸福感。

3.不善于发现阳光面

生活中有许多积极的方面,但许多人却忽略了,“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忽略了自己的幸福,放大了别人的幸福,缩小了自己的。”

4.不知足

俗话说“知足者常乐”,但能知足的人越来越少了,有了房子想换更大的,有了工作想换更好的,这些欲望鞭策着人无休止地奔波劳碌,自然不幸福。

5.相互不信任

社会虽然通讯高度发达,但人们的心灵却渐渐疏远了。很多时候不是生活中的幸福少了,而是人们不再掌握感受幸福的能力。

6.过于焦虑

购房、子女养育、家庭养老负担等问题;因为职场晋升空间感到担忧而产生的工作压力;朋友同事之间人际关系的处理等都成为了“压力源”。

7.寂寞

寂寞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生活的一种常态,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里,逐渐淡化了情感企图,大家都是及时关系,强调当下的需要,感情稀薄。

想幸福先要知足

房子、工作、人际、家庭这几个名词带着纠缠不清的关系时刻给予一个中国人压力,年轻时以命换钱,年老时以钱换命。外国虽标榜自由民主,但对于幸福感来说,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中国人想追求幸福,一定要改变一些陈旧的观念,从情感、健康、心态等方面找寻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姜友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