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未都:一夫一妻制是最没生命力的一种关系

2012年12月27日 15:15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近日,马未都参加凤凰网读书会,从社会文化传承、伦理道德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称一百年的社会是女性的社会,并认为一夫一妻制是最没生命力的一种关系。

马未都

马未都简介: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收藏专家,观复博物馆的创办人及现任馆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著有小说《今夜月儿圆》2008年,马未都以74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2008第三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5位,引发广泛关注。

以下摘自马未都先生现场发言:

人生中关系最近的人——夫妻却没有血缘关系

夫妻这对人伦关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关系,也是最难处的一个关系,是最复杂的社会关系。我们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关系叫血缘关系,血缘就是你身上流淌着他的血。但是人生中关系最近的人——夫妻却没有血缘关系,无论男对女还是女对男,之间都没有血缘关系。在社会学理论中,这两人的关系是第一关系,叫继承关系。一旦有一个人发生不测,另一个人继承他全部财产的50%。所以夫妻关系非常非常难处,我们今天所说的夫妻关系是一个被简化到极限的夫妻关系,一夫一妻制。

调查加载...


马未都质疑一夫一妻制

一夫一妻制是人类婚姻史上最没有生命力的一种关系

我们今天说这事是一个学术问题,你不要以为我主张这个态度。一夫一妻制是人类婚姻史上最没有生命力的一种关系。我明年就要写这本书,可以提前告诉大家。195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婚姻法》,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确立一夫一妻制合法,1952年纳妾合法,1953年又不合法了。到2003年,五十年以来我们的《婚姻法》不再增加,我们今天维系的婚姻关系中,很多人因为某些条件,比如财产、孩子、家庭、父母、社会看法等没有选择离婚,有的人痛苦得不行了也不离婚。为什么呢?他可能会回答“我妈那关就过不去”。这是社会原因的存在。如果我们把所有社会原因都排除,我们的这个问题解决得并不好。不单是中国人,是全球。

一百年后的社会是女性的社会,男性都靠边

在西方各国,比如以美国为例,美国合法一夫一妻制大概才占40%,已经不占社会的绝大多数了。为什么?因为今天的社会革命,信息和科技的两大革命导致女性的地位急剧提高。我可以荣幸地告诉大家,一百年以后,这个社会就是女性的社会,男性都靠边了。我们可以发现,全世界女性领导人在急剧增加,这是过去都没有的事情,女性的地位在急剧提高。这是一个社会趋势,我们一定要看清趋势。你如果能把社会趋势看清,生活起来就相对容易。我不是说不鼓励结婚,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我们今天在结婚的选择上,头脑一定是清晰的,我认为这个制度在未来的若干年之内,可能会发生剧变,不只是中国,是全世界。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