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子化妆成癖男友未见真容 你喜欢浓妆女吗

2013年01月06日 07:52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导语:出门若不化妆,就感觉像没穿衣服。27岁的郭小姐痴迷化妆,不愿素颜见人,连交往3年多的男友也不例外。最近她因此发愁,春节将随男友回老家见未来公婆,一呆7天,要是被他们撞见自己卸妆的真容可怎么办?

女子化妆成癖男友未见过真容(图文无关)

调查加载...
 

事件还原:武汉女子化妆成癖倒垃圾也带妆,男友3年未见真容

主人翁小郭自小脸上就有雀斑,被同学戏称为“斑长”,随着年纪的增大,雀斑越发密集,集中在两侧颧骨和鼻翼,由点成片,压得小郭抬不起头。

20岁那年,她开始接触化妆品,初衷是遮斑,渐渐迷恋上了妆后的肤白貌美,再也离不开这些瓶瓶罐罐。小郭说,她每天早上要花40多分钟化妆,乳液、精华、隔离BB霜、粉底、修容、遮瑕等,前后程序多达十几道。她无法容忍自己素颜,就算下楼倒垃圾,也要带着妆。

浓妆多年,除了小郭的父母,几乎没有人再见过她卸妆后的样子。小郭的男友是她同乡,两人交往3年多,她一直小心地维持着妆后的美丽。

目前,两人感情日益稳定,决定春节一同回乡,拜见双方父母。日子近了,小郭越来越焦虑,她不愿素颜面对男友及家人,生怕卸妆后的脸惹人嫌弃,坏了好姻缘。

事态发展:长期不卸妆需要激光治疗,并且需要心理辅导

近日,小郭辗转来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整形美容中心求助。接诊医生彭静发现,小郭面部皮肤暗沉发黄,比同龄人老了十岁,不但布满深褐色的雀斑,另外还有辐射斑、色素沉着及细纹等。

该中心副主任徐凯说,人体全身的皮肤共有汗孔2000万个以上,每天由汗孔排泄大约1.5万粒体内废物,长期浓妆艳抹,不但堵塞汗孔,阻塞体内废物的排出,还会破坏皮肤的屏障作用,加重皮肤负担,导致提前老化。另一方面,化妆品的主要成分是化学品、防腐剂、色素、一些酶类及重金属等,持续使用会对皮肤有刺激作用。

目前,小郭已经开始接受激光治疗,预计3-5次之后,面部情况将大为改观。

汉阳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吴农艳分析,小郭这类女性往往缺乏自信,但又有完美主义倾向,需靠化妆“心理补偿”,呈现自己完美的一面,化妆在其潜意识里已经成为一种精神寄托。 如果女性因不化妆出现焦虑、紧张、惶恐等负面精神情绪,就要开始关注自身心态,尝试调解,若自行缓解无效,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相关事件:高学历漂亮女性更易化妆“上瘾”

有些女性化妆成瘾,每次出门都要化妆,否则就不敢出门。如果没化妆被家人强行拉出门,她就会感到自己很丑,没脸见人,觉得别人看她的目光都是厌恶的。

表面上看,这些女士是对化妆上瘾。对自己的形象要求高,实际上是因为她的心理出现偏差,具有完美主义倾向,而“化妆成瘾”只是这种心理的一个外在表现。

日常生活中,这些女士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都力求完美,即使出现一点不足,不用他人批评,自己心里就很难受。

通常那些学历高、身材漂亮的女性反而容易“化妆成瘾”。这是因为,她们通常对自己要求过高,潜意识里一直在不懈地追求完美,对任何一件与自己有关的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一丝不苟,容不得半点马虎,但社会或生活中的某些不完美却让她们感到很失望。因而,她们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竭力想用自己的完美来弥补社会和生活中的不完美,是一种“心理补偿”。

要摆脱“化妆成瘾”,首先对自己的容貌多些正面评价,可以多听听别人对自己容貌的直接评价。家人、朋友多赞扬其不化妆时容貌的美丽,帮助她们对自己不化妆的容貌建立信心。另外,充分认识容貌在生活中并不是最主要的,工作、生活的质量并不完全取决于此。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生活不可能十全十美,要允许自己犯错,允许事物有缺陷,只要这种缺陷不影响“大局”,就不要过分在意。

[责任编辑:刘梦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