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重出身到看样貌 三代企业家择偶标准变迁

2013年04月16日 08:52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导语:时代不同,人的思想和观念就不同了,择偶标准的变换就是时代变化的缩影,拿企业家这个群体为例。出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企业家,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企业家及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企业家的择偶标准全完不同。

譬如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人谈恋爱要组织批准,要是党员;到了1990年代,黄光裕与杜鹃的结合则与彼时中国民企“野蛮生长”需要频频与银行打交道相关——杜鹃正是位放款专员;而到了最近一些年,才与貌,甚至财富,都成为富豪们综合评定未来伴侣或被未来伴侣评定的重要元素,找明星、找主播或奉子成婚等商界前辈眼中的新生事物在他们眼中则见怪不怪了,江南春便是其中一员。

美特斯邦威服饰董事长周成建曾说,中国企业家的婚姻同样有个“三段论”,“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商人们,婚姻大都是父母包办或媒人牵线,只求门当户对或是看着顺眼;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商人们,大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结婚,彼时‘下海’是时髦词汇,‘志同道合’成为婚姻的关键诉求;进入21世纪才结婚的‘70后’或‘80后’们,则更多地注重双方在精神上的交流与分享。”

下面我们就看看不同时代的企业家的爱情故事。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企业家:“对方必须是共产党员”

典型代表:柳传志和妻子龚国兴

柳传志:我给老婆的情书上写,你如果愿意,就在胸口上别一枚毛主席像章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40多年前下放到白藤岛,并与妻子龚国兴在此相识相恋。2009年,柳传志重回40多年前劳动锻炼地、与妻子相识地,重温他的知青岁月。

沈文荣和乡村教师陈红华走到一起时,陈的择偶标准是“只要是党员”

五六十年代的企业家:要求志同道合

典型代表:李东生和第二任太太魏雪

话说李东生曾套现TCL股票金额逾亿元,只为补偿前妻洪燕芬

李东生和第二任即现在的太太魏雪的结合在2006年。当年TCL业绩大俯冲,李氏新婚似乎是为冲喜而来。李东生套现TCL股票金额逾亿元,只为补偿前妻洪燕芬。婚后李魏二人的恩爱许多人都曾目睹。2009年一次午餐,彼时李东生刚陪国家领导人出访回来,魏雪当着众人的面给李东生夹菜,并再次叮嘱他出差在外再忙也要坚持游泳放松。外人都能真切感受到李东生这位事业大起大落的商业领袖,在找到自己称心如意另一半时的那种欣慰和满足感。

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企业家:精神外貌兼顾

典型代表:陈天桥和太太雒芊芊

陈天桥妻子雒芊芊,他们从恋爱到结婚,只有两个月的时间

了解陈天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顾家的人,礼拜六日基本上不工作,就陪着太太和女儿,在生活上非常保守。每年年底公司员工大会时,陈天桥的第一杯酒都是敬给妻子,感谢她对公司的贡献。直到今天,陈天桥也没有想过要淡化家族色彩。

陈天桥妻子雒芊芊是一个当之无愧的贤内助,了解他们夫妻的人都觉得他们是一个绝好的“黄金组合”,不光男才女貌,彼此对事业的执著创造出了巨大财富。平常陈天桥忙于外交,要参加各种谈判。而妻子负责打理公司内部管理,员工年纪都比较轻,很多人将她当做自己的朋友,公司内部都习惯叫她芊芊。员工的生日,员工准备生小孩或者有出国念头,陈天桥也都会亲自打电话询问,董事长如此细心,据说是和妻子的提醒有关。

雒芊芊在媒体面前很是低调,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在公司中甘为幕后英雄,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个漂亮、贤淑的河北女孩,是陈天桥事业中最得力的伙伴。雒芊芊随和、不爱张扬,这对说起话就滔滔不绝、很有激情的陈天桥来说性格上正好互补。

江陈二人走在一起时,恰逢分众传媒业绩一泻千里,江南春之前狂妄、不可一世的性格和企业疯狂并购的举措导致了这一切。新婚之后,先前那个江南春不见了,“新的”江南春沉稳、老道,他开始反思分众的商业模式和自己的性格缺陷,“我终于找到了原点”。

[责任编辑:言佳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