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评中国剩女:印度网友要进口中国女孩

2013年08月22日 08:59
来源:环球网

“剩女”=被男人扔掉的女人?

日本也有类似中国的“剩女”现象。不过,日本的“剩女”有时还会被贬斥为“被男人扔掉的女人”,尤其是在东京、大阪、神户这样的大城市,高不成、低不就孕育出大群“剩女”。

据统计,在1975年到2005年的30年间,日本的适婚女性(25~29岁)比率由20.9%大幅上升到59%。随着“剩女”问题越来越受重视,近年来,“婚活”(以结婚为目的的活动)这个词语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日本媒体上。

但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2007年《读卖新闻》曾刊登过一个有趣的调查,对于“人一定要结婚吗”这个问题,有61%的女性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现象——在大批“剩女”一窝蜂似的涌入“婚活”队伍中时,一部分日本女性开始冷静下来思考一个问题——到底要不要结婚?

2012年秋季,日本富士电视台推出了一部名为《不结婚》的电视剧,剧中讲述了两名女性各自不结婚的过程和原因。其中,结不了婚的田中千春遇到了拒绝结婚的桐岛春子,了解到者是“自己选择不结婚,和工作结婚的”,也不禁对自己的婚姻观重新思考:在获得真爱的同时,是否一定要结婚?

关于日本婚恋情况的一门课程贯穿整剧。其中讲到,在日本,随着女性的高学历化和独立性逐渐增强,晚婚甚至不结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而日本社会对这些女性的宽容性也越来越大。

36岁的Z小姐是横滨一家旅行社的中文导游,在接受采访被问及是否觉得自己是“剩女”时,她笑着说,“这是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吧?女性30岁还没结婚就觉得奇怪。在繁忙的日本社会,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呢,谁还管别人结婚不结婚的事情!”

她说,日本与中国不一样,中国的长辈总是围着晚辈转,日本的老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不会干涉子女的生活,最多只是偶尔提醒一下。目前她经常带着客人在中国各地旅游,觉得生活很有趣,“如果结婚、生小孩,我就会失去这份喜欢的工作了!”

一位日本女性网友也表示,人,都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最后一个人死去的。即使生了孩子,孩子长大独立了也会离你而去。看看周围的高龄女性,即使在丈夫先行一步后,也能很开心地和朋友们一起讴歌人生。

“我们只要有能让自己生存下去的能力和收入就可以了。在家里,可以做自己喜欢的食物,根据自己的喜好布置自己的房间,随意打扮自己;在外面,努力工作,发展自己的爱好,结交好多朋友……这样的生活,足够幸福了!”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范文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