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柴静美国产女争议 人们爱女神也爱摧毁女神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事件回顾:柴静美国产女后回京引争议 2014年2月17日,柴静被拍到在机场怀抱婴儿,从“柴女神”变成了“柴妈妈”,与家人一起返回北京。在机场,柴静把帽檐压得很低,遮住了自己的大半张脸,她抱着一个用毛

事件回顾:柴静美国产女回京引争议

2014年2月17日,柴静被拍到在机场怀抱婴儿,从“柴女神”变成了“柴妈妈”,与家人一起返回北京。在机场,柴静把帽檐压得很低,遮住了自己的大半张脸,她抱着一个用毛毯包裹的婴儿,估计也就两个月大。柴静的老公赵嘉在一旁办理值机。

柴静被拍到在机场抱着婴儿

调查加载...
 

据称,赵嘉是北京人,40岁左右,大学毕业后曾到西藏工作了好几年,回北京后赵嘉在央视下属的一家公司担任首席财政官,同时继续从事摄影的研究和创作,曾结婚并与前妻育有一女。对于柴静和赵嘉的恋情在网上有很多传闻,一位知情人士曾透露:两人是去年刚刚结婚,并在出书时期度完蜜月

柴静被拍到与老公赵嘉

这些只是人们关注的花边之一。更多人将目光关注在柴静美国产女这件事上。有知名人士称:孩子摇身一变成为了美国人,柴妈妈还真是对祖国“有信心”。更有网友写到:“而是我根本不会相信一个长期在体制内享受名分的女人,会言行一致。何谓虚伪?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名利都捞差不多了,她终究会移民,坐等看吧。我不否定她的观点,我只否定她的人格”。也有网友为柴静抱不平,跟谁结婚,在哪生孩子本就是人家的自由。

专家解读:人们天性热爱“女神”也天性乐于摧毁“女神”

网上对柴静的人物评价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她矜持冷静,并不多话,亦不善身体表达。镜头里,她只用最清简,真实的新闻语言贴近事实。每每面对镜头,神情淡定,声音柔和。素妆出镜时,清简短发,喜欢系围巾,像个清秀的邻家女孩。柴静在媒体上表现出来的形象也让公众相信她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公知女神’。”

除了来自于名人、朋友之间的抬与捧之外,更多的还是来自于民间粉丝的力量。曾经有一段时间,在网上,柴静每隔十天半个月就要“失踪”一次,甚至于很多人因此给了柴静“共和国良心”的称号。这些都与柴静本人无关,但是舆论的效应不可避免的将柴静一步步神话。

当然,柴静有意无意之间在媒体上表现出来的形象也让公众相信她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公知女神”。不管柴静愿不愿意,她都被驾到“女神”的位置上去了。

知名心理咨询师,凤凰时尚情感专家团专家李建中写到:

“女神”,不是柴静。柴静的声名鹊起,固然因她的才华,但我想,也和她的男闺蜜们不遗余力的“造神”运动有关。倒不是说,“造神”是有意为之,他们不过是自然而然地表达了对才女的爱慕。但,恰恰是这种不加掩饰的爱慕最易被误读。当传说柴静是央视买不起房的主持人时,当11个京城男性名人为其新书站台时,误读无疑达到巅峰,以至于在后来的“泼粪”运动中,柴静被描绘为倚靠着男性吹捧而上位的女人。

而另一面,所谓“柴徽因”,也是假的。“柴徽因”,典故出自“人间四月天”里的林徽因。斯人虽逝,传说犹在。纸面上的她,也被迫经历了一个从造神到扒粪的过程。从最初的才女,到逐渐被各种真假莫辨的“史海钩沉”扭曲成“沙龙女王”。伊人在世,看到这阴差阳错的误会,或许会和柴静抱头一哭。

在我看来,当一篇八卦报道就足以成为导火索,掀起一场网络上的抹黑风暴时,我们更应反省的是,人群内心嫉恨的由来。

有一部电影,叫做《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剧中,西西里解放时,玛莲娜被女人们用各种手段羞辱。女人们惩罚玛莲娜的表面原因,固然是因为她为了生活出卖肉体、和德国驻军睡觉;但深层次的原因仍然在于,她过去的美丽曾如此热烈地撩动着西西里男人们的神经。而和玛莲娜的性感妖娆不同,柴静撩拨着大众神经的是她的“完美”。

人们,仿佛热爱完美。但实际上,我们内心也有嫉恨完美的一面,甚至当我们看到白雪的时候,都有踏上一脚的冲动。如果,我们把那个被塑造出来的“女神”当成柴静的话,我们无疑会感受到她的“完美”带给我们的压力。她的才,她的名,她为男人所围绕,乃至她不紧不慢的语调、文艺恬淡的提问,似乎都是对我们心急火燎的生活的反讽。而一旦这“完美”被认定是虚假,我们无疑会痛恨她之前的“伪”,连她采访时凝视的眼神都会被理解成“贱人就是矫情”。于是,一桩似是而非的“绯闻”出炉,大家就迫不及待地一哄而上,仿佛猎豹一样去欢乐地撕咬,且以正义之名。

荒谬的是,当我们忙着用“柴徽因”去解构“女神”,当我们用泼粪去对抗造神。我们却只是用一个假去和另一个假作战。

真正的柴静,从来没有被认真对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孟莉]

标签:柴静 引争议 女神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